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白鸿柏教授——给武器“延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22:28 解放军报

  吴广辉、本报特约通讯员暴青雨

  白鸿柏,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现为军械工程学院教授。近3年来,在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8篇,撰写了45万字的专著《滞迟振动系统及其工程应用》,曾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弹性多孔状材料被誉为“金属橡胶”,具有很好的弹性和很高的强度,可以有效地减免武器装备的受损程度。军械工程学院青年专家白鸿柏教授独具慧眼,用它来“武装”武器,最终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被誉为给武器“延寿”的人。

  白鸿柏曾多次深入部队进行调研,调研中看到的现象,令他大为吃惊:一辆新装甲车仅仅因为几个关键部件破损就做了报废处理,某舰艇因关键轴受海浪冲击断裂而闲置,某修理所堆放了大量患“软骨病”的重要部件……

  作为一名机械材料专家,白教授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下决心改变这一现状。他结合读博士期间所学的振动与冲击这一理论,经过周密论证,决定用新开发的材料代替传统材料制造易损的关键部件,从而使武器的寿命大大延长。

  而开展这一研究的前提,就是必须建设配套的实验室。

  建设这样的实验室没有现成经验,白教授多次去清华、北大等名校参观取经,逐项置办开展研究所需的仪器设备。市面上没有而又必需用的,他就根据其功能和原理,想办法用其它仪器代替或自己制作。弹性多孔材料先进制造机等是开展研究的基础设备,国内尚无先例,白教授带领课题组连续攻关,最终啃下了这个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白教授的组织下,实验室终于提前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白教授以实验室为依托,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和军队重点科研项目,撰写了45万字的专著《滞迟振动系统及其工程应用》,同时他还在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8篇。这些成果不仅丰富了我国材料科学领域的理论研究,而且推动了在其它武器装备领域的应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