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黎巴嫩为何反对美国威胁叙利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22:13 新华网

  新华网贝鲁特4月16日电新闻分析:黎巴嫩为何反对美国威胁叙利亚

  新华社记者黄灵

  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事大局已定后,对叙利亚的警告和威胁明显增加。美国总统布什和其他高级官员不但指责叙利亚容留伊拉克高层官员,“窝藏”大规模生化武器,甚至把它形
容为“恐怖主义国家”并宣称要改变它的政权。

  在美英军队占领伊拉克全境后,各国普遍不能接受美国再对另一个国家动武。阿拉伯国家尤其担心遭到美国声讨的叙利亚会面临军事打击,纷纷表示与叙利亚站在一起。在阿拉伯反对美国威胁叙利亚的声浪中,黎巴嫩的声音非常突出。

  黎巴嫩议长贝里15日说,美国指责叙利亚是为了转移人们的注意力,因为它至今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当天也表示,在目前形势下黎叙两国有必要加强合作。此前,哈里里曾访问欧洲数国,此间舆论认为他此行主要是说服欧洲反对把叙利亚列为下一个打击目标。黎巴嫩抵抗运动真主党副总书记纳伊姆·卡西姆15日说,黎叙两国是“同一个战壕的挚友”,一旦美国“侵略”叙利亚,真主党将作出强烈反应。分析家们认为,黎巴嫩之所以这样全力支持叙利亚,在于叙利亚的安危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

  叙利亚和黎巴嫩一直有着特殊的历史关系。1975年黎巴嫩内战爆发后,叙利亚军队以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名义进入黎巴嫩,并长期驻扎下来。虽然近两年大批叙利亚军队从黎巴嫩撤离,但至今仍有两万多人的叙军驻防在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1991年5月两国签订“黎叙合作条约”,同年9月双方又签署“安全条约”,通过法律形式规定了叙利亚对黎巴嫩安全负有责任和义务。一旦黎巴嫩遭到以色列攻击,它可以寻求叙利亚的支援。

  在半个多世纪的阿以冲突以及中东和平进程中,黎叙两国一直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特别是在约旦与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后,黎巴嫩一再强调黎以和谈将与叙以和谈同步进行,黎巴嫩绝不单方面与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以色列一直想在和平进程中先与黎巴嫩达成和约,通过黎以和约逼迫叙利亚在和平进程中作出让步。黎以、叙以和谈同步进行将使以色列失去更多讨价还价的筹码,因此维护叙利亚的安全和稳定,将使黎巴嫩在未来的和平谈判中占到先机。

  其次,黎巴嫩担心以色列将趁叙利亚危机缠身、自顾不暇时对其发动袭击,铲除活动在黎南部的真主党。真主党虽然被美国国务院列为“国际恐怖组织”,但黎巴嫩政府认为它是反对以色列占领的合法抵抗运动。以色列2000年5月从黎南部撤军后仍然控制着存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真主党以此为由一直对萨巴阿农场的以军据点发起袭击,并不时对侵入黎巴嫩领空的以军战斗机发射导弹,成为以色列的眼中钉,肉中刺。以色列总理沙龙近日要求美国向叙利亚施压,停止对真主党的支持。当地媒体分析,以色列极有可能利用中东地区动荡不安之机,再次对黎巴嫩发动军事行动,彻底清除真主党武装,以除心头之患。

  另外,从黎巴嫩国内政治现状分析,叙利亚的安定也有助于黎巴嫩的政局稳定。黎巴嫩国内有数十个党派、教派,山头林立,但没有一家能占有绝对优势,派系之间的矛盾一直是政局不稳的最大因素,这也是黎巴嫩曾爆发长达15年内战的根本原因。几届黎巴嫩当政者都希望叙利亚这个邻国能充当“斡旋方”,调解各方矛盾。事实上,叙利亚的确也解决了黎国内不少派系间的矛盾,很大程度上维系了黎巴嫩国内的稳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