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战基本结束 北约宣布结束协防土耳其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22:1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16日电(记者冯坚)鉴于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16日作出决定,结束该组织关于协防土耳其名为“展示威慑”的军事行动,并分阶段从土耳其撤出北约部队。

  北约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北约的这一决定是根据该组织军事部门对形势的评估、建议和土耳其方面的意见作出的。同一天,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同意结束土耳
其根据《北大西洋条约》第四款启动的安全磋商。这意味着北约停止向土耳其提供防止人道主义危机和民事危机的帮助。

  公报说,北约军事部门认为,伊拉克对土耳其构成的安全威胁越来越小,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北部加强了有效控制,因此北约部队可以分阶段撤出土耳其。不久的将来,北约将逐步把这些属于北约的军事力量撤出土耳其。公报说,北约在土耳其东南部部署部队起到了预期作用。

  今年2月,土耳其根据美英对伊拉克战争可能性不断增大的形势,要求北约为其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由于当时北约内部意见不一,北约秘书长罗伯逊通过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作出决定,向土耳其提供必要的防务支持,其中包括在土耳其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预警飞机和防生化部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