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希拉克为何主动给布什打电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21: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伊拉克战争信箱)希拉克为何主动给布什打电话?

  主持人:新华社记者马晓霖

  问:自从法国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威胁要在安理会否决美国提出的授权动武草案后,法国总统希拉克和美国总统布什有两个多月互不通话,为何他却于15日主动打电话给
布什?

  答:据希拉克的发言人说,希拉克主动给布什打了电话,同时对萨达姆政府的垮台感到“愉快”,对伊拉克战争迅速结束表示“高兴”。这的确和希拉克原先的表态对照鲜明。希拉克还表示愿意“务实”地对待伊拉克战后安排。

  为这次通话,爱丽舍宫和白宫的发言人事后还打起了嘴仗。前者说通话是“积极的”,后者则低调地说是“例行公事”。事实上,法国《费加罗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不谋而合地解读说,希拉克现在主动打电话给布什,是担心被美国排除在伊拉克战后重建进程之外。

  着眼未来只是一个方面,希拉克也是在尽力补救已经被伤害的法美关系。法国等国强硬的反战立场,引发了北约历史上少有的内部危机。《华盛顿邮报》援引布什政府一位官员的话说,法国在一、二、三月间起到了一种“破坏性”的作用。

  法国的政治立场也给自己带来了经济损失。由于美国消费者抵制法货,致使美国市场的法国葡萄酒销售量在过去两个月大幅度下降,其他商品也遭到冷落。法国商业界急呼美国消费者别把政治歧见引入商业生活。

  西方媒体分析认为,希拉克担心的主要还不是少赚了美元,而是法国在北约的核心地位。据称,美国五角大楼的鹰派正在建议限制法国在北约中的决策权。果真如此,法国所遭受的损失就不是可以用钱能算的了。

  西方舆论认为,随着美国打赢伊拉克战争,过去反对开战的几个西方大国都在务实地调整自己的立场,避免与美国搞得太僵,力图以最小的代价争取最大的国家利益。(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