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让“孙子兵法”走进现代演兵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21:20 解放军报

  白四座张圣华

  据报载,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在国防部官员和美军军官中举办了上千次《孙子兵法》讲座。《孙子与现代战争兵法》一书的作者马克·麦克尼利说:“《孙子兵法》是高层军校学生必读的一本书,已经融汇在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军事学说之中。”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著名的军事思想家孙子去世将近2500年之后,正在深刻地影响着现代战场
指挥官们的思维和行动方式。

  笔者走访部队了解到,一些官兵却对《孙子兵法》知之不多,研究不够,有的甚至不屑一顾。认为现代战争特别是高技术局部战争实行超视距精确打击,与短兵相接的战国时代相去甚远,作战方式和形态有了根本变化,《孙子兵法》已经过时了。这种看法显然是片面的。因为现代战争不仅仅是高新技术的角逐,同时也体现在双方指挥员的斗智斗勇上。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负责制定作战计划的一位准将说:“美军将尽力避免与伊军正面对抗,这是纯粹的《孙子兵法》。”美军对利比亚战争中,运用《孙子兵法》“兵以诈立”的思想,先以示弱来麻痹对方,然后利用利比亚空军不懂夜战的弱点,突然发起攻击,瞬间达到了作战目的。综观几起高技术局部战争,无论其作战手段和样式怎样变化,无不闪烁着《孙子兵法》的思想光辉。

  或许有人说,《孙子兵法》重在谋略,作为指挥人员用心学习是必要的,其他人可学可不学。其实,这只是观其表面,从某种意义上讲,《孙子兵法》重要的是给人以谋打赢的自信与坚定,顽强与执着,这对当前部队开展科技练兵是十分必要的。如,熟知“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懂得慎重初战的道理,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有助于我们牢固树立“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熟知“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先计而后战”,战场不仅仅是斗力、斗勇,更主要的是斗智、斗谋,有助于我们克服唯武器论干扰,进一步增强以劣势装备打败优势装备之敌的信心;熟知“攻心为上,攻城次之;心战为上,兵战次之”,懂得心战也出战斗力,有助于我们坚信,在未来不接触战争中政治工作仍然大有可为,从而有针对性地搞好心理素质训练,等等。

  让《孙子兵法》走进现代演兵场,不能喊在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中。一要真学,注重从战争典故中悟出其蕴含的深刻哲理,对其中的重要篇目、重要观点要熟读之、理解之;二要善用,让《孙子兵法》走进课堂,走向演兵场,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