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高炮团赴野外驻训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21:14 解放军报

  ●徐宝连本报特约通讯员韩光

  夜已醒来,大雾下得正欢。3月25日4时30分,准备摩托化行军赴野外驻训点的沈阳军区某高炮团官兵一出房门,就被弥漫的大雾给“锁”住了。

  “白天空车跑,心里都紧张,何况牵着炮,拉着人,在这么大的雾里开车,心里真没
底。”一位上等兵的话,引起了许多官兵的共鸣。

  其实,团首长与机关人员也是“雾”锁眉头,作战室里的紧急会议正在进行。

  “咱们团已连续9年安全无事故了,今年正在争取十连冠,要是这时候‘冒了泡’,以后干得再多也是白搭,等雾散了再走也不迟。”一位参谋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今年开训后驾驶员刚刚学完理论,部分新司机还没有进行复训,现在就让他们在这种复杂的条件下出征,要是出了事……”另一位干部支持的态度很显明。

  意见倾向性地向一边倒去———等雾散了再走。

  “新大纲规定了特殊条件下驾驶训练的课目,想找这种天气都找不着,不借此机会锻炼一下驾驶员,多可惜呀!只要组织好,就不会有啥事。”负责训练的副团长郭香富说出不同的意见。

  “没有经历就没有经验。去年底因驾驶员冰雪路面练得少,演练时恰好赶上了下雪天,不少人挺担心,但由于组织严密,不是也没出问题吗?这回只要组织严密,就不该怕雾。”政委许广福声音不大,却很有分量。

  此时,团长徐俊庭态度坚决:“平时不摔打,战时要挨打。如果现在我们遇到困难就退缩,打仗时还能绕道走吗?按大纲的规定———训,按打仗的标准———练。”

  决心很快变成了行动。新老驾驶员进行了合理分组,规定了车与车间的距离,设立了调整哨,工作想细想全,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制定了相应的对策。

  5时整,全团上百台车辆驶出了营房,冲进了浓雾中。

  一路上,驾驶员们瞪大眼睛盯着前车微弱的红色指示灯,按规程小心地驾车前行。进入山路后,他们又按战术要求,演练了急速通过炮火封锁区、快速穿越沾染地带等5个大纲上要求的课目,闯过了一道道难关。

  8时25分,大雾散尽,最后一台车也按时抵达预设阵地,官兵们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个个露出了笑容说:真紧张啊!不仅练技术,也练出胆量了,以后再遇到这天气,咱就不怕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