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民众反对美国占领 美军承认向示威者开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4月16日电(特约记者贾迈勒)美国军方15日宣布主要军事行动结束,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度过了一个相对平静的夜晚。然而,天亮之后,战争造成的后遗症:混乱、抢劫和物价飞涨等依然压在伊拉克人的心头。人们呼吁和平,希望伊拉克社会秩序早日得到恢复。

  15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其他一些大城市继续举行反对外国占领伊拉克的抗议游行
活动,游行者们高举“要和平,不要美国、不要萨达姆”和“反对占领”的标语,并要求恢复伊拉克的安全和制度,停止哄抢行为,恢复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

  在北部城市摩苏尔,上百的居民15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从国外回到摩苏尔的伊拉克国大党领导人麦什安担任这个城市的市长。由于麦什安一直宣称“美国人代表民主”,参加游行示威的人便高呼“占领者不代表民主”。当天,美国士兵向示威游行者开了枪,据最新消息,有15人死于美军士兵的枪下,另有数十人受伤。美军16日也承认向示威者开了抢,但只打死了7人。

  在纳西里耶城,美国15日在该城附近召集伊拉克反对派、部落代表、宗教和社会人士举行会议。会议出台了一份包含13项要求的报告,其中包括建立一个民主的联邦国家,取缔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等。但此次会议遭到很多人的抵制,纳西里耶的老百姓当天举行游行示威,反对这次会议,他们在游行时高呼:“反对美国人占领伊拉克!”

  15日,巴格达依然处在无政府状态,掠夺和抢劫行为虽然有所减少,但仍在继续。伊拉克军队为迷惑美国导弹而点燃的壕沟油火目前已经熄灭,但在洗劫中被点燃的国家图书馆、政府大厦和许多民用建筑仍在燃烧。15日,伊拉克新闻记者、知识分子在巴格达集会,要求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他们说,巴格达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和其他城市的博物馆都遭到了洗劫,国家图书馆也被焚烧,令人痛心疾首。

  另据报道,美军15日在巴格达南郊逮捕了巴勒斯坦解放阵线总书记阿巴斯,并指控他策划了1985年劫持意大利游轮“阿基莱劳伦”号事件,致使一名美国公民丧生。与此同时,美军还关闭了从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通向叙利亚地中海港口巴尼亚斯输油管线。该管线输油量达每日20万桶。

  此外,巴格达的物价近日来继续飞涨,尤其是食品的价格,如:每公斤牛肉的价格从战争前的4000第纳尔涨到6500第纳尔。

  近日,随着美伊大规模战斗的结束,巴格达许多建筑物上出现了一片片的卫星接受器,多达几百个。美军控制巴格达后,伊拉克的富人和中产阶层开始争相购买卫星接收器,由于这些人都有发电机,可以自行发电收看伊拉克国内外各频道的电视节目。但这只是富人的享受,大多数伊拉克贫民却无力购买这种奢侈品,而且由于巴格达许多区域至今仍断电,夜晚他们还生活在黑暗中。

  15日,伊拉克刮起了沙尘暴,这对饱受战火之苦的伊拉克人民犹如雪上加霜。当天晚上,巴格达天空乌云密布,下了点点细雨,气温略有下降。在风雨交加中,伊拉克人民对未来生活倍感担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