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在海湾部队中部署MATILDA无人侦察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8: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陆军内情》2003年4月14日]为了支援城区和其他特殊地形的远距离侦察任务,美国陆军已经决定在"自由伊拉克行动"中部署其最新型无人地面车辆中的一种。

  这种系统被称做"城市勇士"MATILDA机器人平台,美军特种部队在9个月前的阿富汗行动中首次使用了这种系统。在上周的访问中,联合机器人
项目副主管杜恩·高特瓦尔德告诉《陆军内情》记者说,该系统最近已经部署到科威特的美军部队,战区部队目前正在进行(操作)练习。

  这种车辆长0.65米、宽0.5米、高0.3米,重22.5公斤,可以进入洞穴、地道和下水道系统。尽管自身的高度很小,但是这种车辆可以携带56公斤的有效载荷,并且可以拖动自身重量9倍的物体。

  基本型的MATILDA系统价值约4万美元,装备有昼夜照相机、彩色显示器和录音设备。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即插即用的设备。例如,部署在科威特的这种系统装备了一个操控臂和一个照明组件,用于接触作战地区的陷阱。其他一些可选装置包括光电控制系统和无线电频率记录系统。

  除了操控臂外,在科威特的项目官员正在与部署在该地的美军合作,在MATILDA上安装核生化传感器。使用这种传感器还必须改变这种车辆的软件,使其能够"在屏幕上实时读出结果"。

  这种车辆自身是一种多用途的系统,可以在1分钟内增加或卸下有效载荷(包括核生化传感器组件)。即使在基本型车辆上加装了各种有效载荷,它的操纵控制单元还是易于使用,士兵在1小时内就可以学会。

  美国陆军不会给出该系统部署的具体数量和所部署的部队,但是据说大约有24套这种系统被部署到海湾的美军部队中。美国陆军没有透露这种车辆将执行何种任务。但是该系统的制造商梅莎(Mesa)联合体说,这种车辆设计用于远距离侦察、检查、评估和取样。

  MATILDA是部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无人车辆家族中的一员。参与机器人项目的官员相信,无人车辆作为进入洞穴和化学环境的"第一人",可以使海军陆战队员和陆军士兵远离危险。这些车辆在战场上的成功,使人们对这些系统的信任与日俱增,并转化为对这些车辆的更大需求。

  例如,"帕克波特"(PackBot)在去年的"持久自由行动"中首次使用就获得成功。从那以后,对无人地面车辆的需求就不断提高,额外的系统也就被部署到了海湾。与MATILDA有关联的一个例子是,陆军采办处的官员已经被分派为这种系统配备化学和生物传感器。配备传感器后,这种车辆的体积比梅莎公司的系统要稍大一点。

  此外,微型连枷扫雷车在波斯尼亚的行动中获得成功。当前的军事行动中也部署了这种车辆,而且表现良好。在阿富汗,该车上的一个微型连枷打中了一枚反坦克地雷并且将其摧毁,使其彻底碎裂。

  与此同时,对MATILDA的需求也已经开始提高。大约有50套MATILDA车辆已经交付给了陆军。除了部署在海湾的系统外,国防部反恐技术支持办公室已经为空军申请到了2套这种系统。维吉尼亚州警察局和乔治亚州调查局也采购了这种系统。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