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伊拉克战争——人类文明的劫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8: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烽火飞絮)人类文明的劫难

  新华社记者薛颖

  伊拉克战争不仅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肉体和精神创伤,它还使人类文明的一批宝贵遗产遭到了巨大破坏。说它是一场文明的劫难决不为过。

  连日来,这方面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国家文物博物馆收藏的17万件珍贵文物被盗,提克里特和摩苏尔等地的博物馆被毁、收藏有世界上《古兰经》最古老版本之一的巴格达伊斯兰图书馆也遭焚烧……这不能不使珍视人类文化遗产的人们痛心疾首。据报道,在失窃和被毁的文物中,有4000年前的竖琴、古巴比伦王国的塑像、刻有楔形文字的泥版和乌尔王国时代的头盔、水杯等等。这些几千年史海沉淀下来的珍宝是人类历史的记录,独一无二,且无法复原,因此,其损失之巨,实难估量。

  伊拉克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公元前5000多年,人们开始在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之间水草丰美的地带繁衍生息。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550年,两河流域的文明达到高潮,人们发明了楔形文字、数位进制、星期制、历法、灌溉、制陶和冶炼技术,还将圆周划分为360度、酿出啤酒、编写了最早的《农人历书》、制定了人类第一部法典《汉谟拉比法典》,创造了人类历史上许多个第一。被视为西方文明基石的古希腊文化曾深受两河流域文化的濡染。

  至今,人们还对两河流域文化的遗产津津乐道:《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代代流传,“巴比伦空中花园”仍代表着梦想的仙境,一些人在那片土地上寻觅《圣经》故事的渊源,两河流域人在几千年前的发明及其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所起的重要作用受到无限的赞美。

  其实,人们早就预料到战争对文化遗产的毁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一些文物专家战前便向美国政府通报了伊拉克的文物情况,列出了4000多个主要古迹遗址和文物保存场所;伊拉克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们曾小心翼翼地将重要文物包裹好,存入坚固的贮藏室。然而人们美好的愿望在硝烟中被粉碎,代表着人类历史和文明发展轨迹的珍贵文物惨遭荼毒。在哄抢成风的巴格达,抢劫者搬不走大理石的古代人像,便把人像的头部砍下带走;看到一把镶金的古巴比伦竖琴,便把它摔成两半,用刀挖去上面的金子。在利斧和尖刀下,人类文明的链环被斩断。

  伊拉克文物博物馆的负责人阿明说,“如果美军派5个士兵站在门口,这场灾难本来就可能避免”。然而,好几车美军把伊拉克石油部围了个严实,在象博物馆这样的地方却见不到美军的踪影。一位名叫贾夫的伊拉克人提出质问:“为什么他们只保卫石油部?是因为他们只想要我们的石油吗?”

  也许从布什宣布战争“不可避免”的时候起,这些文物就已注定要遭遇浩劫。在无情战火中和战争造成的混乱无序状态下,无辜百姓的性命尚难保全,这些人类文明的遗产又怎能躲过厄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