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洗劫伊博物馆:人类文明的浩劫和历史记忆的重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8: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黄富慧、李忠发)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苏东海16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对伊拉克国家博物馆17万件历史文物的洗劫,实际上是人类文明的特殊浩劫,是对人类保存历史记忆的一次重创”。

  美军占领巴格达后,该城陷入严重无政府状态,一片混乱。一些伊拉克人开始哄抢国家博物馆内珍藏的有几千年历史的珍贵文物。48小时内,博物馆被洗劫一空,17万件文物不
知去向。

  西亚早期文明诞生在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一系列文明古国在这里建立,辉煌的早期文明在这里诞生。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是西亚早期文明历史遗产的最重要的也是最著名的博物馆,藏品涵盖了两河流域从新石器时代,中经苏美尔城邦、巴比伦帝国、亚述帝国、苏珊王朝直至近代阿拉伯等各时期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有4000年历史的乌尔古城竖琴,成千上万件图形文字、楔形文字的土简,亚述时代留下的精美绝伦的妇女雕像和大量手稿。

  对于这次乱民哄抢国家博物馆文物,这位76岁的博物馆专家尤感痛心,他说:“博物馆千辛万苦聚集起来的文物是有内在联系的,一旦失去了文物与历史、文物与文物之间的内在联系,文物就变成了历史的颗粒甚至失去了其意义。例如一个王冠,在哄抢过程中,上面的珠宝可能散落,王冠、珠子只能成为历史的碎片。”

  他认为,集体洗劫的文物还有线索可寻,可以争取返还。“但是,乱民哄抢后各奔东西,把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用几十万件文物连缀起来的历史回忆打成碎块甚至尘沫,互不相联。单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集体抢劫后,文物至少还存在,而乱民哄抢毁坏的文物就一去不复返了。这难道不是人类文明的一次特殊的浩劫吗?”

  “乱民一般只抢金银珠宝,象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内珍藏的刻有象形文字、楔形文字的泥板哄抢时可能被随手丢弃、摔碎。”这是苏东海尤其不能接受的。他说:“文物收集起来非常不容易,博物馆用历史把单个的文物连缀起来,是一件非常伟大、非常有贡献的工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12日在巴黎总部发表公报,呼吁美国和英国立即采取措施保护伊拉克的文化遗产,该组织也已同伊拉克周边的国家取得联系,以防止伊拉克文物非法外运。苏东海认为,虽然现在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介入,但即使几十万件文物能够收回来,恢复工程也需要长期艰苦的工作。

  苏东海特别提到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博物馆遭受洗劫后的伤心与流泪。作为同行,他非常理解他们,“博物馆管理人员是在为人类文明而哭泣”。

  不仅博物馆内珍藏的文物遭到洗劫,伊拉克国内的历史遗迹在战争中同样饱受蹂躏。

  伊拉克的古代城池都是由泥砖建造的,在它们坍塌后,后来的建筑物又会建在其废墟之上。经过几个世纪的累积,这些土墩,称为台形遗址,在荒凉平坦的沙漠上堆起了八九层高的建筑。台形遗址的这种突出性使它成为伊拉克雷达设施和防空武器的天然场地。

  这位老专家说,伊拉克每一片土丘都可能是一处文化遗址,任何军事行动都会对地下遗址破坏,损失无法计算。

  他说:“虽然我们还不知道这次洗劫是蓄意的还是自发的,但我们清楚地知道美国占领军负有责任。因为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54年海牙会议通过的《武装冲突情况下保护文物财产公约》第五条规定,占领国‘有必要采取措施以保存位于被占领领土内为军事行动所损害的文化财产’。”

  据悉,早在年初美国学者就向美国军方提交了一份伊拉克战事需要保护的四千多文物保护点,军方承诺予以保护。现在看来,美军占领巴格达市区后却没有对伊拉克国家博物馆进行有效的保护。

  “在乱民蜂拥进入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甚至用手推车往外运文物时,美军却视而不见。无论是从国际公约还是从现场情形来看,美军应对这次洗劫负责。”苏东海说。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4日表示,美国将采取措施保护伊拉克的文物,并将修复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内被毁文物。同一天,鲍威尔还发表声明说,美国正在寻求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欧盟及国际刑警组织合作,以防止抢劫者将劫走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文物偷运出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