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战争取胜难挽美国经济颓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8:2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振华

  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告一段落,从对经济的影响来说,战争并未导致人们原先担心的最坏局面的出现,然而,战争既使很快顺利结束,也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能够马上恢复快速增长的势头。

  首先,随着伊拉克战争这一影响美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的逐步消失,美国经济本身存在的诸多经济问题再次浮上台面。美国经济从2001年底走出衰退谷底开始复苏以来,增速不稳,时快时慢。主要原因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高速增长带来的股市泡沫、企业过度投资导致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等一系列问题迟滞了美国整体经济复苏的步伐。去年下半年,美国爆发一连串大公司假账丑闻,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加剧了股市的下泻,使美国经济复苏面临新的严重困难。在这种形势下,布什政府从去年中开始大肆渲染将对伊开战,从而为经济复苏增添了新的难题和不确定因素,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因此,战争顺利结束除了使因战争产生的不利因素逐渐消失外,对解决存在已久的诸多经济困难作用不大。

  其次,美国经济复苏所面临的困难近来有所加大。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方面的不利消息不断传来。2、3月份美国公司的裁员人数高达40多万人,明显高于此前几个月的水平。美联储委员会15日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的工业生产2月和3月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3月份降幅达0.5%,是今年来的最大降幅,表明战争顺利进展并未缓解美国制造业所处的困境。到3月份,美国的消费信心指数已连续4个月下跌,跌至近10来年的最低水平。股市近几天虽受战争方面的利好消息影响连日攀升,但作为决定股市总体走势的根本因素经济形势与企业经营情况,目前不宜过于乐观。

  第三,战争带来的财政赤字猛升将对美元汇率产生不利影响。因对伊战争耗资巨大,布什政府已成功地使国会同意追加战争及相关费用800亿美元。加上原先预计的3000多亿美元预算赤字,本财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大约将在4000亿美元上下。这对加大美元汇率的浮动性,对美国经济的近期复苏和长远增长均会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对伊战争胜利的乐观情绪可能很快被对战后重建产生的担忧所代替。重建伊拉克将成为美国经济的一大负担,至少在一个时期内成为制约美国经济复苏的包袱。美国政界和经济界目前对重建费用尚无定论,普遍估计仅维持和平与安全一项就需美驻扎军队10万人,花费数十亿美元的金钱。同时,重建工作要先投入,而后才能有回报。这在短期内对推动美国经济增长也没有多少促进作用。

  为了吸取老布什总统在上一次海湾战争胜利后没有及时转移重点狠抓经济,最终导致连任总统失败的教训,小布什总统15日重点就国内经济问题发表讲话,力图借战争胜利和国内支持率上升之势推动经济加快复苏以利明年竞选连任。但是,正如美国报界所说,布什要想解决国内问题尤其是推动经济复苏,远不象发动推翻萨达姆政权战争那样容易。(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