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俄法德拿联合国压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8:22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岳松林

  4月11日、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举行会晤,他们讨论的主要议题是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三国首脑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联合国应该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中心作用”。

  俄法德圣彼得堡峰会的倡议者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按照最近几年的惯例,俄罗斯与德国首脑每年都要举行一次名为“圣彼得堡对话”的非正式会晤。今年的会晤被安排在4月中旬。就在此次会晤的前几天,普京突然决定邀请法国总统希拉克也来参加这个活动。普京这个临时动议尽管很突然,但并没有引起人们的特别惊讶,因为谁都知道俄法德三国是美国对伊战争的坚定反对者。现在伊拉克战争已接近尾声,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因此不用猜测,俄法德三国首脑聚在一起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商议伊拉克问题。

  普京邀请法国总统参加“圣彼得堡对话”,绝不是简单地将双边活动扩大为三边活动,也不是单单为了烘托这次对话的气氛,他的真正用意是要在伊拉克战争即将结束的关键时刻在俄罗斯举行一次“反战联盟”的峰会,希望以此向美国表明:俄法德未能阻止伊拉克战争的爆发,绝不意味着三国将听任美国一家独揽伊拉克的战后安排。

  从大的方面来说,俄法德三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观点基本相同,都主张联合国应该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中心作用,但三国之间还是存在许多不同之处。作为东道主,普京总统讲话最多,而且调子也最强硬,对美国一意孤行的反感情绪溢于言表。普京特别提到,在伊拉克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美英联军也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政权在最后时刻也没有使用生物武器或者化学武器,说明伊拉克没有这种武器,这就彻底推翻了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依据。法国总统希拉克讲得更多的是维护多极世界的重要性,他说任何国际秩序都不能建立在武力基础上,但他也承认,“并不是什么时候法律和对话都能成为惟一的答案,有时外交就是要依靠军事力量,否则谁也不会尊重你”。德国总理施罗德的态度更克制一些。他当着普京的面强调,不能把俄法德三国首脑这次圣彼得堡磋商看成三国要建立一个新的政治轴心。

  就在圣彼得堡峰会召开当天,美国国防部的一个副部长提出建议,希望俄罗斯、法国和德国减免伊拉克所欠的债务。此话一出,立即引起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响。俄国际文传电讯社引用一位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要俄罗斯减免伊拉克所欠的债务,还是先免掉苏联欠美国的债务再说吧!”俄罗斯第一个正式对此表态的是普京总统,他在11日的圣彼得堡峰会上表示:俄罗斯可以考虑这个建议,伊拉克债务问题将在今年6月举行的八国峰会上讨论。

  除正式活动以外,普京还特意安排希拉克和施罗德访问自己的母校———圣彼得堡大学。德国总理施罗德被圣彼得堡大学授予名誉法学博士称号。由于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圣彼得堡是几天前才决定的,因此他就只能看着身穿博士服的施罗德一个人走向主席台。据此间媒体报道,施罗德在被授予名誉法学博士以后,能享受3个待遇:自由出入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可以在圣彼得堡大学图书馆借阅书刊;在退休以后可以每月领取300欧元的养老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