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鼓噪叙利亚“三大罪状” 两大因素制约动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8:13 羊城晚报

  叙利亚为什么会成为美国新的“眼中钉”呢?他究竟在哪些“重要问题”上令美国不满呢?英国《卫报》分析说,一是涉嫌“收容”逃亡的伊拉克高官,二是有意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三是与中东地区部分极端组织“关系密切”。

  在美军攻占巴格达,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许多伊拉克高官去向不明。而美英两国情报部门的猜测之一是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伊拉克军政要员已经逃亡叙利亚避难。伊拉克北部的库
尔德武装日前抓获了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兄弟瓦特班·易卜拉欣·哈桑,当时哈桑正在逃往叙利亚的途中。但是,在这一问题上,美国至今未出示任何真凭实据。

  叙利亚政府断然否认了上述指责,重申叙政府并没有收留伊拉克高官。但美英两国情报部门指出,叙利亚军队并未封锁叙伊边境进行严格盘查,即使是无心收留伊政府高官,也有纵容这些官员逃跑之嫌。

  此外,美英政府认为叙利亚目前正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强调,叙利亚在过去12至15个月时间里进行了化学武器试验。而英国国防部在去年2月提交给英国议会的报告中称叙利亚是正在试图获得远程弹道导弹的国家之一。

  叙利亚对于美英两国的指责作出了强烈反应。叙利亚驻英国大使默法克·纳萨尔在接受英国电台4台采访时掩饰不住心中的愤怒。他说:“我要质疑他们为什么要将阿拉伯国家一个接一个地作为目标。他们完全忽视了一个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以色列。”

  《卫报》同时援引专家的分析指出,布什政府之所以不愿意对叙利亚动武,除了明年大选的考虑之外还有两大担忧,一是师出无名,二是叙利亚军队的实力不容小觑。

  分析人士称,如果要对叙利亚动武,那么叙涉嫌发展化学武器将是主要“罪名”之一。

  叙利亚政府断然否认了五角大楼的指责。更为重要的是,这个中东国家并没有签署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换言之即使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或者将这些武器卖给其他国家也没有违反国际法。

  而另一名和美国政府关系密切的驻美外交官则指出,叙利亚军队的战斗力远在伊拉克军队之上,美军绝对不可能像击败伊拉克抵抗力量一样轻松战胜叙利亚军队。所以这名外交官认为,怂恿华盛顿发动对叙利亚的战争只是一个“噪音”。

  ·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