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拼凑伊过渡政府的计划困难重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8:11 新华网

  新华网科威特4月16日电新闻分析:美国拼凑伊过渡政府的计划困难重重

  新华社记者关心国、安江

  美国政府特使哈利勒扎德15日召集伊拉克反对派代表在伊南部小城乌尔开会,就伊拉克战后重建等问题进行首次磋商。为期一天的会议除决定10天后重新开会外别无实际成果。

  此次会议是在伊拉克战争形势趋于明朗,而伊国内政局发展扑朔迷离的背景下召开的。分析家们认为,美国在战争并没有完全结束之际匆匆召集这次会议,有其明显的政治意图和现实需要。

  首先,美国希望由自己主导伊拉克未来的政治重建,扶植一个亲美的新政权。美军攻克巴格达和布什政府宣布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倒台”后,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呼吁尽快由联合国主导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并支持成立由伊拉克人民自己选举出来的新政府。美国单独而匆忙地把伊拉克各反对派召集在一起,意在甩开联合国并向世界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伊拉克的政治重建只能由美国说了算。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希望通过与伊拉克反对派接触,了解各派主张和要求,最终利用它们在伊扶植一个亲美政权。

  其次,把伊拉克反对派推向伊拉克政治舞台的前沿,转移美国因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发动伊拉克战争而招来的政治和舆论压力。多年来,伊拉克国内和流亡国外的反对派组织一直试图通过武装起义或借助外国力量推翻萨达姆政府。在当前战局初定的有利形势下,伊各派力量跃跃欲试,试图在未来的过渡政府中抢占一席之地。美国早在战前就多次同伊各反对派接触并磋商如何推翻萨达姆政府,如今可以水到渠成地把它们抬出来,造成一种“伊人治伊”的态势。

  第三,尽快确定伊拉克未来政权的架构,重建遭到破坏的国家机器,恢复正常的社会和生活秩序,缓和伊拉克民众的不满情绪。伊拉克出现权力和法律真空后,全国不少地方陷入严重的无政府状态和权力真空,加剧了本已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政府受到国内和国际舆论的普遍指责,同时遭到伊拉克民众的抗议和责难,局部地区甚至爆发反美暴力冲突。因此,美国被迫加快筹建临时政府的步伐,结束最近伊拉克各地出现的混乱和无序状态,以免引起伊拉克民众的普遍反感。

  然而,此间观察家同时认为,美国试图依靠反对派拼凑伊过渡政府的计划仍面临种种困难。首先,出席15日会议的各派代表级别低,无法摸清各派领导人的真实意图。由于担心被视为美国的傀儡,多数派别的领导人只派代表出席,目的是为了一探虚实。就连美国看好的伊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也未亲自赴会。另外,持强硬立场的什叶派组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因不满美国介入伊拉克内政而予以抵制。

  其次,伊拉克反对派派系林立,各派背景、主张和所代表的利益各不相同,相互积怨很深。有人担心,反对派之间随时可能发生政见和利益纠纷甚至武装冲突。

  此外,美国对伊拉克反对派是否有能力接管政权仍持怀疑态度。伊拉克反对派长期四分五裂,只是为了各自的目标才在美国的劝说下聚集在一起。但绝大多数伊反对派领导人并无参与管理国家的经验,而伊拉克又面临着十分艰巨的政治和经济重建任务,这些反对派人士能否胜任治国安邦的重任也让美国不无顾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