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谁来审判萨达姆 美军事法庭还是伊拉克法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4:49 文汇报

  近几天来,美国政府和国会就战后如何审判伊重要战犯争执不下,萨达姆未来会在国际法院、美国军事法庭还是伊拉克法庭接受审判,至今仍是一个未知数。

  4月14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一些议员共同起草的一项议案,要求成立一个国际法庭来专门审判那些在伊拉克战争中领导和参与了违反1907年《海牙公约》和1949年《日内瓦国际公约》的战争罪犯。预计这项议案将很快得到两院投票通过,并递交布什总统签署。

  将伊拉克高官交由海牙国际法庭来审判是国际惯例,也是得到联合国支持的观点。如果是那样的话,国际法庭可能提起诉讼的罪名包括,萨达姆等伊拉克高官在战争中使用人体盾牌,向平民进行报复,将军事设施修建在医院和学校周围,非法拥有毒气和细菌战武器,以及对伊北部库尔德人施加暴力等。

  不过,布什政府担心的是,一旦进入国际法庭审判,美国就无法施加足够的影响,并担心其审判会遥遥无期,最终的审判结果也可能会与美国所期望的大相径庭。总统战争罪问题大使皮埃尔·普罗斯佩说,就伊拉克政府对美国人员犯下的“战争罪”而言,美国认为没有必要借助于国际法庭对他们进行审理,同时国际刑事法院也无权插手,因为美国和伊拉克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条约的缔约国。

  其实,早在去年伊拉克战争还未开打之时,美国就威胁说要把萨达姆押到美国本土受审。《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说,美国计划以“战争罪”单独对伊拉克高级官员进行审判,而不会寻求位于海牙的国际法庭的参与。据报道,有可能审理萨达姆等伊拉克高官的包括美国的军事法庭或是联邦民事法庭,但目前具体由何法庭起诉还未确定。美国政府指责伊拉克政府至少在三个方面违反了《日内瓦公约》中规定的战争规则,包括在电视中播放死亡的联军士兵的尸体、审问并虐待5名美国战俘以及指使伊军队使用诈降行为来与美军作战等。

  普罗斯佩称,如果美国法庭认定这些伊拉克高官的战争罪名成立,他们最高可能面临死刑。

  美国媒体评论说,由美国自己来审判伊高官是最方便,也是最有利的办法。按美国国内法对国外领袖进行审判在美已有先例。但是如果美国此次单独审判萨达姆,势必将更加引起国际社会的非议和不满,会有更多的人指责这是一种“胜者司法”,另外,此举也将使伊拉克人民的反美情绪重新点燃,从而使战后美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下降。

  布什政府的折衷选择之一是由战后伊拉克人成立的法庭来审理萨达姆。白宫一份声明指出,美国将支持由新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战犯法庭主持对萨达姆政权成员的审判,同时表示这一法庭将负责对伊拉克战争开始之前的各项罪行进行审理,而伊战中的罪行仍由美国国内法庭来处理。(张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