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外交部”称台巴自由贸易协议最快六七月签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2:4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6日消息台“外交部中南美司”司长侯清山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与巴拿马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FTA)最快可在今年六七月间签署。

  据台湾媒体报道,侯清山表示,去年八月“行政院长”游锡堃访问巴拿马时与巴拿马副总统巴山共同签署一个自由贸易协议重新恢复咨商的联合声明,那时双方约定在最快时间内签署协议,当时的期待是希望能够在六个月之内完成。

  不过他也表示,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非常复杂,牵涉到各个产业、利益团体、关税、检疫等问题,自从去年八月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后,去年十月、今年一月、三月双方在巴拿马、台北举行了三次咨商会议,第四次咨商会议则预定于今年五月十七日在台北举行,目前的进度是全部22章条文中已经有16章完全没有问题,剩下的6章还在针对例外产品清单进行检讨中。

  侯清山指出,由于清单内容繁杂,需要一点时间,预定五月举行的第四次咨商会议时可以完成,如果第四次咨商顺利,在最后一次咨商时把所有文字再检讨之后,就可以确定,如果进度能够配合,在六七月间应该可以签署,如果还有一些清单方面的问题需要协调,可能还会再往后延,不过在今年之内应该可以完成签署。

  至于是否将由双方元首共同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他说,目前还没有讨论到由谁来签署的问题,不过这个协议由部长级官员签署就可以了。(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