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争之谜:萨达姆与美国人到底有没有交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2:37 文汇报

  文/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

  萨达姆蒸发是一个交易?推倒萨达姆塑像是一场“秀”?战争之“谜”在继续……

  伊拉克战争逐渐进入尾声。然而,战争中逐步暴露出来的种种“战争之谜”,却越来越令人怀疑、深思。

  萨达姆与美国人之间到底有没有交易?

  4月8日至9日所发生的事,无疑是这场战争中最大的“谜”。萨达姆和他多达5000名的忠实部下,在一夜之间全部“蒸发”。据欧洲情报部门透露,当夜西方监听到一道命令下达给巴格达伊拉克守军,利用宵禁之机,停止抵抗,全部“消失”。这显然不是一种指挥系统“失灵”的表现,相反,却是指挥系统依然在运转的证明。那么伊拉克最高当局为什么下令停止抵抗呢?是为了避免一场耻辱的投降?还是以不抵抗换取美军放其一条生路?欧洲从官方、情报界到媒体和舆论,都表示怀疑。赖斯突访莫斯科至今在此间引起各种各样的猜测。美军为了避免巴格达攻坚战造成过多伤亡,而准许萨达姆及其部下逃亡,以换取巴格达放弃抵抗,是此间最为流行的传闻。观察家注意到,在此之前,美国总统布什一直表示要将萨达姆抓拿归案。正是在此前后,美国从政府到军方,突然都改口称“萨达姆的命运不重要”、“关键是要改变伊拉克政权”。这一态度的微妙变化,也被认为是交易的一个组成部分。法国《费加罗报》转引一位欧洲外交官的话认为,如果两个月后萨达姆及其部下仍然“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话,那么人们将会认真对待美国与萨达姆的“交易说”。

  美军是否在背后操纵各种“自发”的群体行为?

  美军攻占巴格达后推倒萨达姆雕像已经成为这场战争的一个具有象征性意义的画面。有人说在现场欢呼的人群证明这场战争的“正义性”。然而法国电视一台却对此提出质疑。在对画面进行深入研究后,法国记者发现,在现场指挥推倒雕像的那个伊拉克人,并非一名寻常巴格达市民,而是流亡美国的伊拉克著名反对派领袖阿沙比的一名部下。法国电视台播出了推倒雕像现场拍摄到的画面,与阿沙比飞抵伊拉克后出现在电视中的画面进行了比较,可以清楚地看到同一个人出现在这两个画面上。此人紧随阿沙比,显然是一个重要的反对派人士。而另一个当时在现场的法国记者也报道说,在现场主要的是美国士兵、各国记者等近百人,而真正的巴格达市民并不多。因为,他说,当时各主要街道都还有战斗,没有人敢于出门。这说明,在这场战争中,有许多人们以为是真的“事实”,实际上是一场有人导演、有人演戏的“作秀”。

  (本报巴黎4月1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