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战争对生态环境贻害无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2:32 环球时报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

  ●战争所造成的最坏影响就是使人死亡,带来的另一大危害就是破坏环境

  ●中国科学院的监测结果表明,海湾战争引发的油田大火曾对珠穆朗玛峰的环境造成了污染

  ●伊拉克战争将对该地区水资源和饮用水造成巨大破坏和污染,引发水危机

  世界资源学会的专家拉什认为,战争所造成的最坏影响就是使人死亡,带来的另一大危害就是破坏环境。随着科技的进步和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上的应用,尤其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不断出现,现代局部战争产生的环境污染更是难以估量,贻害无穷。

  历史已经证明,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带给人类的是难以治愈的后遗症。在过去的10多年间,由于海湾战争,伊拉克的生存体系已经受到破坏,曾是湿地主人的袋狸鼠和水獭已经灭绝。海湾战争结束10年来,参战的大约70万名多国部队士兵,迄今已有20万人患上了“海湾战争综合征”,其中有数千人死亡。伊拉克卫生部发布的报告中说,伊拉克的癌症患者在海湾战争后大量增加,由1991年的4341人增加到1997年的100931人,其中南部地区癌症发病率增加了6倍,受害最严重的是儿童和青少年,癌症死亡率由战前的2.3%增加到战后的16.6%。在伊拉克南部遭受贫铀弹打击地区,白血病、恶性肿瘤和其他疑难病症发病率比全国高3.6倍,孕妇流产的比例是过去的10倍。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贫化铀和油井大火燃烧释放有毒污染物引起的环境污染是导致“海湾战争综合征”的主要因素。

  贫铀弹以贫化铀为主要原料制成,贫化铀是天然铀矿经富集、提取核反应堆和核武器用的放射性铀—235后剩余的副产品,具有重金属的化学毒性,可发出α、β和γ射线,可能含有钚、镎等强放射性元素。贫化铀粉尘形成的烟雾弥散在空气中,容易进入人体呼吸系统。破碎的贫铀弹片散布在土壤和水体中。吸入含有贫化铀的粉尘或摄入生长在污染区的农作物可引发包括白血病在内的各种癌症、畸形病变等。放射性微粒也可给水源和土壤造成二次污染,而且持续时间会长达数百年以上。在海湾战争期间,美英两国共向伊拉克投下了300多吨贫铀弹,造成了严重的放射性污染。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向南斯拉夫至少投下了30多吨贫铀弹。统计资料表明,受污染地区每公斤土壤中的核放射性活度为20—23.5万贝克,而所允许的核放射性活度为200贝克。而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又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使用了贫铀弹。

  石油燃烧是导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石油中含有碳、氢构成的有机化合物以及少量的硫、氧、氮和多种金属元素。石油在不充分燃烧的情况下,产生的浓烟中夹杂着大量重金属和多环芳烃类致癌物质,这些致癌物质包括苯并芘、二苯并芘、苯并蒽、二苯并蒽等。燃烧形成的烟尘颗粒吸附大量的有毒气体物质和重金属,在空气中大范围飘散。较大颗粒散落到土壤、河流当中,通过食物或饮用水进入人体,细小颗粒能较长时间飘浮在空气中,通过呼吸道到达体内,导致肺癌等疾病的发生。据中国科学院的监测结果表明,海湾战争引发的油田大火曾对珠穆朗玛峰的环境造成了污染,油田燃烧排放物质随风飘到了珠峰地区。南极考察站的科学家也在南极的雪水中化验出了石油燃烧的污染物。

  在伊拉克使用威力巨大的炸弹会使伊拉克地区的地壳发生缓慢移动,导致地下油井遭到毁坏。世界水理事会副主席威廉·科斯格罗夫日前指出,伊拉克战争将对该地区水资源和饮用水造成巨大破坏和污染,引发水危机,直接威胁当地平民健康和生命。世界水理事会日前召开紧急会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伊拉克水资源和饮用水安全。会议指出,水资源是保障世界和平和安全的重要因素,一切战争、恐怖活动和国际冲突都有可能造成大范围水污染和卫生设施的严重破坏,进而造成比战争本身更大的灾难,人员伤亡将难以估量。

  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的大规模轰炸还可能导致海湾及周边地区地震的发生。俄罗斯科学院地球物理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指出,中亚及南亚近期发生的地震很可能是由于美军在阿富汗的轰炸引发造成的。此次地震震中位于阿富汗兴都库什地区,震感强烈,地震波及到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以及印度的广大地区。高强度的爆炸力产生巨大的冲击波,对地层造成破坏,除了引发地震外,还可能引发临近地区的泥石流,甚至发生大雪崩。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不久前发出警告,伊拉克战争将会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面对使用大量新式武器的现代战争,人类和原已斑驳的地球还能支持多久?

  (执笔人:张统王永杰刘士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