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改革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2:25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唐志超●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王潇乐

  ●美国一家独大,俄、法、德失去与美讨价还价的重要棋子

  ●沙特、埃及、土耳其和约旦在美中东战略中地位下降

  ●以色列是这场战争的大赢家,中东仍将是动荡之源

  ●伊朗和叙利亚担心成为下一个目标

  伊拉克堪称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心脏。这场发生在中东心脏地区的战争将给该地区带来重大影响。布什虽然打着“解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旗号,但实际上却是将其视为一场“改革战争”,是美改造中东庞大计划的第一步。美国下一步怎么走?中东地区格局有何变化?所有国家都在揣测美国的心思,为自己谋求“后萨达姆时代”最佳的地区政治、经济版图新坐标。

  伊拉克战争是一场“改革战”

  根据目前在美国势头正劲的新保守派的观点,“成功解除伊拉克的武装,重建伊拉克,并对其实施民主改革无疑能为更广泛的中东地区的民主化作出重大贡献”。“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对它的中东战略及其在中东面临的安全和利益威胁重新进行了评估,认为“以中东为大本营的支持恐怖主义并企图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是美在中东利益的最主要威胁,并动摇美在中东的地位。为此,美国确定了“反恐”与“改造”两手并举的中东新战略,希望以“倒萨”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反恐和民主改造”,以确保美安全和利益。布什总统在美著名保守主义智库“企业研究所”发表演讲时,曾明确指出,“一个获得解放的伊拉克将成为自由的力量,给数百万人的生活带来希望和进步,促使这个重要地区改天换地”。依照布什的说法,“伊拉克有着值得骄傲的传统、丰富的资源,并拥有富有聪明才智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民,完全能够向民主推进”。因此,伊拉克在美“改造中东”战略中被赋予了极高地位,被视作实现阿拉伯世界民主化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对阿拉伯世界震荡很大

  巴格达一击即溃,对阿拉伯世界的震荡绝不亚于1948年以色列建国和1967年那场失败的阿以战争。约旦政治评论家乌莱卜·兰塔维说,阿拉伯世界对待战争的态度已经恶化到了“最坏的程度”。他说,“如果他们(美国和英国)想要在中东地区保持他们的长期利益与友好伙伴关系,他们就不能用‘阿帕奇’来输出民主。”当美军士兵把一面美国国旗蒙在萨达姆的雕像上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一名主播现场解说:从现在起所发生的一切,将充满了美国的气味。

  目前,美国放任伊拉克民众抢劫掠夺,唆使百姓对萨达姆政权泄愤,一方面便于届时以“军管”名义接管伊政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看到,“独裁专制换来的是民众的憎恨,只有民主才能免此厄运”,美国希望伊拉克效应辐射到整个地区:让阿拉伯民众体会美国倡导的民主的好处,改善美国在伊斯兰国家的形象,而不是去催生一个又一个本·拉登。

  埃及政论家阿卜迪·阿尔海迪在《金字塔报》上指出,当前阿拉伯世界针对后萨达姆时代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呼吁联合抵制美英,拒不承认任何傀儡式的伊拉克政权;另一种则是敦促阿拉伯领导人采取务实态度,放弃传统思维,积极介入伊拉克重建当中。

  中东地区力量大洗牌

  美国在伊拉克得手,占据了阿拉伯世界的腹地,中东地区大国如沙特、埃及、土耳其以及约旦在美中东战略中的地位及在本地区的作用和影响都将相形失色。沙特反对美对伊动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9·11”事件后日益风雨飘摇的美沙联盟关系。实际上,沙特更担心未来伊拉克会成为其在石油出口和海湾安全方面的最重要竞争对手,担心伊拉克可能取代沙特的地位。沙特《生活报》称,“拥有世界第二大石油储量的伊拉克将成为美国的石油盟友,从而降低了沙特的分量和势力范围。”

  对美在中东惟一的北约盟友土耳其而言,萨达姆政权的垮台和新伊拉克的诞生,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它在美中东战略中地位的下降。对此,土许多战略家已有所认识。

  对被美视为“无赖国家”的伊朗、利比亚以及叙利亚来说,“倒萨”成功则意味着它们的未来处境更加险恶。今年2月,美副国务卿博尔顿在访问以色列时表示,“倒萨”后,伊朗、叙利亚以及朝鲜将成为美重点“反恐对象”。伊朗将陷入美势力的四面包围圈,四周都有美驻军,战略安全环境明显恶化。如此一来,伊朗很可能成为美下一个重点打击的目标。而且,在伊朗看来,未来的伊拉克作为美国“代理人”将比萨达姆政权的威胁还要大。虽然占伊拉克人口60%的什叶派穆斯林将在伊新政府中占有一席之地,但他们的民族主义情绪也可能战胜宗派主义。失去了伊拉克这一重要战略依托,叙利亚的战略安全环境也将大为恶化。尤为令人关注的是叙利亚在这场战争中的表现。叙利亚在阿拉伯世界反战呼声最高,美国一再指控它为伊拉克提供军事装备和收容伊高官等,这些更使人担忧:叙利亚会不会很快成为美国的下一个目标?最近美高官再三警告叙利亚似乎也在传递某种信息。

  而以色列将是这场战争的大赢家。埃及《金字塔报》指出:“五角大楼鹰派选择加纳领导伊拉克军政府,加纳同以色列有着密切关系,以色列将成为这场战争的第一个受益者。”可以说,伊拉克战争将使1991年以来本已失衡的阿以力量对比进一步朝有利于以色列的方向倾斜,阿拉伯世界反美、反以激进势力被大大削弱。未来伊政府将可能对以奉行温和路线,削弱对巴、叙的支持,以色列在中东的安全环境将大幅度改善。

  美国一家独大

  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大大强化了美国在中东的主导地位。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了冷战期间美苏长期在中东的争霸局面,开启了由美主导的“中东新秩序”时期。10多年来,美实行“西促和平,东遏两伊”战略,通过在海湾驻军,基本上确立了由美一家独霸中东的局面。而这一次萨达姆政权的垮台,不但意味着除去了美控制中东和海湾的一大障碍,而且也将使中东地区反美激进势力严重受挫,从而使亲美温和力量上升。继伊拉克之后,中东仍将是美反恐重点地区。同样,萨达姆之后,俄、法、德在中东失去了与美讨价还价的重要棋子,这三国在那里的外交回旋余地和影响进一步缩小。从较长一段时间看,美在中东很难再面临诸如萨达姆政权的严峻挑战。美“倒萨”将达到“杀鸡儆猴”的目的,除个别恐怖组织的反美活动外,很难有哪个国家政府敢向美挑战。出于自保,多数激进国家,如也门、苏丹、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将被迫迎合美国。阿拉伯世界很难再出现像萨达姆这样的反美、反以“领头羊”。沙特、埃及和约旦等温和国家将继续维持和巩固与美关系。美国防部顾问玻尔说,“阿拉伯国家会支持美国的中东政策,因为所有阿拉伯国家都非常务实,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本国的利益”。

  巴以和平进程不会有大的改观

  伊拉克政权的崩溃是否会加快巴以和平进程?布什曾在开战后讲过,战争一结束将会宣布不经修改的“线路图”计划。布什已明确承诺,“美国和其他国家正在努力绘制和平蓝图,伊拉克现政权的垮台会创造这样的机会。伊拉克新政府的成功还可为中东和平开创一个新阶段”。

  此间有分析人士说,以色列正密切关注伊拉克战事以及重建事宜。以色列很不情愿看到阿拉伯国家在重建中被委以重任,带有浓重阿拉伯民族色彩的伊拉克新政府不符合以色列的利益。如果这样,以色列有可能对阿拉法特和激进组织施加压力,促使其内部发生变化,不排除爆发新一轮流血冲突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战后阿拉伯国家忙着为自己捞取好处,也无暇它顾。顾及到民众的情绪,沙特和埃及这些大国也会作出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口头表示,并且敦促国际社会,把巴以问题抛给美、俄、欧盟和联合国四方委员会。再加上美国大选今年年底开始启动,鉴于美国犹太院外集团的强大实力,布什不可能在巴以问题上有突破性的动作。

  中东仍将是动荡之源

  战后会不会出现美国治下的中东和平呢?从目前情况来看,似乎还看不到这种迹象。相反,巴以问题仍难得到彻底解决,而且“倒萨”战争也可能带来诸多“后遗症”。首先,“9·11”事件后,美将反恐矛头对准伊斯兰世界,激起穆斯林的强烈不满和怨恨,而“倒萨”战争只会日益强化这一矛盾。“美国人之所以要推翻萨达姆,是因为他们想在巴格达建立一个傀儡政府。我们不会看到他们所承诺的和平,只会有新一轮的冲突,”阿曼的一位教师苏莱曼说。随着美在中东反恐的深入和扩大以及强行改造阿拉伯世界,必将触动阿拉伯世界根深蒂固的传统体制和文化价值观,美阿矛盾将进一步激化。沙特《生活报》称,“若美在其他阿拉伯国家谋求的改革有伊拉克改革的影子,不排除阿美关系恶化的可能”。其次,表面稳固的许多中东国家政权实际上非常脆弱,一些被迫支持美军“倒萨”的阿拉伯国家政权的稳定将可能面临来自国内民众反对的重大威胁。第三,阿以问题短期仍难以解决。而巴勒斯坦问题一日不解决,中东就永无宁日,反美和反以活动就不会消失。第四,伊拉克未来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鉴于伊内部派系林立,民族、宗教矛盾极其复杂,战后伊拉克能否维持稳定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若伊不能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权,长期陷于动荡或实际分裂之中,不仅可能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又一温床,而且也可能成为危及地区国家安全和稳定的根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