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像手指伊朗方向 遍布大小城镇数不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2:2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石岳文

  在被摧毁的伊拉克奥委会大楼前,萨达姆的大理石塑像孤零零地矗立着。

  4月7日,一群伊拉克人在美军装甲车的帮助下,拉倒了位于巴格达天堂广场上的萨达姆塑像。可惜的是这个塑像竖立至今还不到一年,它是去年4月28日萨达姆生日那天才揭幕的
,我曾在现场亲眼观看了揭幕的过程,如今看它就这么凄惨地倒下不免有些惋惜。与此同时,伊拉克全国北至摩苏尔,南至巴士拉到处都出现了摧毁萨达姆塑像和画像的浪潮。一夜之间,萨达姆这个伊拉克人民心目中的“光辉形象”失去了光环。

  萨达姆统治了伊拉克24年,他的“光辉形象”在这个国家随处可见。伊拉克的萨达姆塑像到底有多少,没有人能说清楚,但至少在每一座城镇都少不了,许多城市的主要地段都会有。在首都巴格达,萨达姆的塑像最多,几乎所有的广场、所有的政府大院甚至公园里都有,比如博物馆广场前、枣拉公园前以及奥委会大楼、水利部大楼院内等都有萨达姆的巨型塑像。据说在巴格达,最大的萨达姆塑像位于714大桥的南端环岛上,它正好位于萨达姆总统府的对岸,高大的塑像下就是交通岗楼,边上坐着两名警察日夜守卫着。我每次开车经过这里都要看一眼总统阁下的尊容。给我印象比较深的萨达姆塑像是坐落在萨达姆塔下的那尊,不是太高大,却形象逼真,萨达姆穿着军服,手指前方,脚下是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击落的美英战机的残骸。到萨达姆塔参观的人上塔前必须把照相机交出来,但要是在这尊塑像前照相,却受到格外欢迎。

  另一方面,萨达姆的塑像千差万别,形态各异,建筑材料也不尽相同。有铜制的,有水泥的,有石膏的,但大多数的塑像中萨达姆的手都指向一个方向———伊朗。不仅如此,伊拉克政府还根据萨达姆总统的指示在巴士拉附近的两伊边境线上雕刻了100多位在两伊战争中阵亡的伊拉克军官的塑像,他们的手也都指向伊朗一侧,反映出萨达姆不甘心两伊战争结果的心态。

  萨达姆的第一个塑像始建于何时无从考证,但据说伊拉克曾有一个计划就是在全国范围内每天至少要有一座新的领袖像揭幕。除了巨型塑像外,用石膏制作的小型萨达姆塑像是许多政府机关办公室,甚至许多家庭必不可少的摆设。而印有萨达姆头像的手表、纪念章、纪念币、纪念邮票到处都是。不仅如此,在一些重要建筑入口处、广场边、马路旁还有许多萨达姆的画像也十分醒目,且形态各异,有身着军装绶带手持猎枪的,有穿阿拉伯大袍的,有头戴礼帽口叼香烟的,有亲切抚摸儿童的,有读书看报的,有登高望远的,不一而足。巴比伦博物馆内也有萨达姆的画像,下面还配有他的一段语录:“从尼布贾尼撤二世到萨达姆,伊拉克重新崛起。”这句话也成为了萨达姆的一句名言,后来在一年一度的巴比伦国际狂欢节上,这是伊拉克人必喊的一句口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