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六邻国心态不一 耻辱沮丧痛快舒畅都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2:23 中国日报网站

  本报驻沙特、叙利亚、约旦、土耳其、伊朗、科威特记者联合报道

  本报驻沙特特约记者沈琪报道:

  巴格达陷落后,沙特迅速做出了反应。4月9日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记者会上强调,应尽快结束外国军事占领,让伊拉克人自己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管理伊拉克。沙特政府已准备
了第一批价值80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物品,希望能运到没有美国坦克的伊拉克某地。

  沙特的主流媒体也迅速改变了基调。在伦敦出版的沙特《中东报》率先将“伊拉克战争”专栏改成“萨达姆垮台”,并刊登整版照片,描述巴格达城内的萨达姆雕像被推倒的场面,冠以“阿拉伯世界震惊,巴格达人欢呼”的醒目大标题。沙特英文日报《阿拉伯新闻》主编哈利德则为当日报纸用什么大标题而犯愁,他对“巴格达被解放”这个标题斟酌许久,最终还是选择了另外一个标题“巴格达被占领”。他解释说,有很多人并不为此感到高兴。该报刊登的署名文章写道:伊拉克军队在战争初期顽强抵抗,打破世界惟一超级大国所向无敌的神话,让阿拉伯人备感自豪,但现在这种骄傲正被深深的耻辱所代替。美国大兵在巴格达市中心野炊、在底格里斯河畔垂钓的画面将长久笼罩在阿拉伯人灵魂深处挥之不去。

  沙特百姓对萨达姆政权迅速崩溃的第一反应是震惊,同时,他们又对巴格达未经抵抗就陷落深感失望。当电视画面出现巴格达市民以鲜花迎接美军时,一些人甚至关掉了电视。“我并不感到高兴,毕竟进入巴格达的不是穆斯林的军队”,一位年过五旬的商店老板穆罕默德说道。

  本报驻叙利亚特派记者吴文斌报道:

  10日晚,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了电话。巴沙尔总统强调,伊拉克人民建设更加美好未来的惟一途径是占领军撤出伊拉克,让伊人民自己决定其命运和前途。巴沙尔还表示,叙利亚将竭尽全力帮助伊拉克人民渡过难关,维护伊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于美国提出的叙利亚帮助萨达姆及其他伊拉克高官逃亡的指控,叙利亚方面指出,美国人是在胡说八道,造谣中伤。

  叙利亚老百姓则对美军如此轻而易举地拿下巴格达感到极为愤怒和震惊。4月10日,记者参加了一个晚宴,一个叫齐亚德的叙利亚年轻朋友对记者说:“萨达姆哪里去了?几万共和国卫队哪里去了?一个几百万人口、偌大的巴格达怎么一夜之间毫无抵抗地让给侵略者了呢?这里边一定有阴谋。”“你如此气愤是否同情萨达姆及其政权?”记者问。他说:“不,我不同情萨达姆,我只是怀疑他原是个怕死鬼,根本没有像我们期望的那样,就是力量悬殊,打不过美国佬,也要给侵略者点颜色看看,结果很令人沮丧。”

  “你对美国政府几位大员对叙利亚发出的威胁和警告不害怕吗?”记者问房东马吉德,“当然有些害怕,美国现在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他们要是打红了眼,很难说不对叙利亚动武。但是,我相信我们的总统非常聪明和有远见卓识,定能通过外交途径和联合国解决与各国的分歧”。

  本报赴约旦特派记者宋念申报道:

  联军控制巴格达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立刻发表声明,要求政府“用一切必要的措施,开展一场全国性的运动,为伊拉克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保障药品和食物的供应”。从政府的表态看,约旦一直回避对萨达姆政权倒台的直接评价,只表达对人民生活状况的关注。

  4月9日、10日,记者外出采访,走到哪里都会有人询问,是否萨达姆政权真的倒台了?到4月11日,已经没有人对战争的结束表示怀疑,记者反过来询问他们,是否相信伊拉克完了,他们点头说:“伊拉克完了,萨达姆完了。”他们对萨达姆的评价并不一致,大约七八成人认为他是英雄,因为他是惟一一个敢和美国如此对抗的阿拉伯领导人;另外一些人认为他毁了伊拉克。但即使如此,这些人也把最终的责任推向美国,认为美国是“魔鬼”。

  小商人法拉斯是在约旦的伊拉克人,什叶派穆斯林,他很直接地告诉我,这两天对着萨达姆画像泄愤以及参与哄抢的大多是什叶派,因为什叶派在伊拉克一直受到政治上的压制,生活条件也不好。而且这样做的只是少数人,是一些“小偷和暴民”,真正的巴格达人都躲在家里没出来。记者问他巴格达的逊尼派和什叶派是否有很大矛盾,他马上拉过一个约旦逊尼派人热情亲吻,说穆斯林都是兄弟,逊尼派和什叶派是一家人。”

  本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李湛军报道:

  自美英联军攻占巴格达城之后,土耳其政府一直谨慎看待萨达姆政权的倒台。土耳其议长说,“萨达姆这个独裁政权倒台我没有流一滴眼泪”,但是他担心“这个国家的地理划分会因政权的变更而产生变化,而这种变化会影响到土耳其的国土安全”。土耳其议长的话很能反映土耳其政府高层的共同忧虑:取得石油资源优势的伊拉克库尔德人实力将会膨胀,从而引发土境内1200万库尔德人闹分裂或搬迁的浪潮。出于此虑,土耳其外长居尔10日向美国发出警告:“如果美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么就让我们土耳其自己来解决这个问题。”

  土境内的不少库尔德人面对当前的伊拉克形势心情也很复杂。家离土伊边境仅10公里的库尔德小贩阿汗说:“库尔德人占领了基尔库克石油重镇,我是一半欣喜一半忧愁,欢喜的是今后库尔德人可以做石油生意了,忧愁的是即使库尔德人短暂地占领伊北部两个石油重镇,也将导致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的联合反对,甚至引发土耳其出兵镇压。”他忧心忡忡地说:“一旦土耳其军队和库尔德武装之间发生战斗,那么我们可能也要为此付出代价。”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张双报道:4月11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周五德黑兰大学布教群众集会上称:伊朗人民同伊拉克人民一样因萨达姆垮台而欢欣鼓舞,但是,伊朗同国际社会一道谴责对伊斯兰国家伊拉克的侵略,美国才是货真价实的邪恶轴心、大魔鬼。

  记者采访了德黑兰普通市民,大多数人担心美国在伊拉克轻易得手后,下一个目标选择中东哪一个国家,是伊朗,还是叙利亚?

  本报驻科威特特约记者高望报道:

  科威特在联军占领巴格达的当天就做出了反应。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祝贺伊拉克人民的解放,并将胜利归功于联军。与此同时,科政府宣布拨款4000万美元,用于援助伊拉克人民。科威特人痛恨萨达姆13年前弄得他们国破家亡,但又不愿看到伊拉克平民百姓受苦,因为两国人民大多沾亲带故。

  萨达姆倒台后,一名叫阿哈默德的40岁男子,专门跑到理发店理了一个光头,问他为何如此开心时,他说:“早就盼着这一天了,只是没想到来得这样快。推翻了萨达姆,不光伊拉克人能过上好日子,整个阿拉伯世界也会和平相处。”看好伊拉克市场的科威特人已开始行动,在靠近巴士拉的地区修建仓库,囤积货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