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拉克重建路迢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12: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萨达姆政权的确被推翻了,然而后萨达姆政权怎么建立,战后伊拉克经济如何重建,巴格达的巨额债务怎样处理,伊拉克人民从此就能告别混沌、贫穷和制裁,享受安宁、和平和自由了吗?

  重建伊拉克将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工程,这里所指的不仅仅是重新修建被美国炸弹摧毁的公路、桥梁或是房屋,需要重建的是一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经济。不少人将这项任务视为
肥差,前提是能够解决以下这些问题。

  ***伊拉克需要重建些什么?

  早在战争打响之前,美国政府就开始筹谋重建伊拉克经济的计划。然而华盛顿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不知道具体要重建些什么。如同萨达姆本人一样,伊拉克的经济版图也非常神秘,巴格达最后一次公布财政预算是在1978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伊拉克经济的报告仍停留在1980年。

  为接手伊拉克金融体系做准备的美国财政部发现,自己竟然连伊拉克中央银行的地址都不知道,后来还是从中央情报局那里打听到的。为了尽可能地保证伊拉克银行系统的完整,财政部曾多次向五角大楼提出要求,在轰炸巴格达时尽量避开银行目标。

  除非知道伊拉克的工资和物价水平,否则重建计划很可能会触动一轮恶性通货膨胀。只有对伊拉克的基础建设进行评估之后,才能知道需要做些什么、需要多少资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兹指出,由于伊拉克长期以来处于中央计划经济体制之下,此次重建具有双重目标,除了帮助伊拉克人走出战争废墟,再有就是创造一个市场经济体。

  美国财政部正在发动一切渠道收集有关伊拉克的经济数据,例如中央情报局、库尔德人和互联网。在华盛顿的财政部总部,一个由10名专家组成的小组正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整理。而萨达姆政权的迅速垮台为财政部提供了尽快接触第一手材料的机会。本周,财政部的一个政策研究小组已经抵达巴格达。

  ***巨额债务如何处理?

  在国际法中有这样一项基本原则——“债务随财产一并转移”。也就是说,伊拉克的新政府虽然仍未诞生,但它已经注定要从萨达姆政权那里继承一笔巨额债务。要问到底有多少?答案是多得足以让新政府直接陷入破产的3830亿美元——相当于伊拉克无论男女老少,每人需要偿还1600美元。

  华盛顿的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对伊拉克的债务情况进行了整理,确定伊拉克的国际债务主要由三部分组成:1)1990亿美元的战争赔款,其中1720亿美元是支付给外国政府、公司和组织的,其余支付给家庭和个人;2)1270亿美元外债,其中470亿美元是利息;3)570亿美元合同欠款。

  近日以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一直在呼吁,为了伊拉克重建的大业,各国政府应该免除伊拉克债务这笔“小钱”。在周末召开的七国财长峰会上,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也再次提出,应该帮助伊拉克新政府卸掉债务包袱。

  然而,美国如此大做姿态实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毕竟,美国并不是伊拉克的最大债主,大约只有43亿美元,这个数目对美国来讲只是小意思。但对于俄罗斯和其它海湾国家,情况就不同了——伊拉克欠俄罗斯120亿美元,欠科威特170亿美元,欠其他海湾国家300亿美元。免除如此巨额的债务,不是“能”或“否”这样简单的答案就可以解决的。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12日表示,俄罗斯不打算免除伊拉克在萨达姆时代欠原苏联的债务。他还说,由于没有其他国家免除过俄罗斯继承的原苏联外债,俄罗斯作为“巴黎俱乐部”债权国集团成员,有权向伊拉克讨回欠债。1989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近1000亿美元的国家债务,到现在都没偿清。

  当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战胜国从德国收取了330亿美元的战争赔偿。历史证明,这是一个失败的政策,在德国种下了仇恨的种子,甚至可能为后来希特勒的崛起创造了条件。虽然不能断定伊拉克会被债务逼上绝路,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严重阻碍重建的进行。

  ***联合国制裁是否该到头了?

  12日的七国财长会议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尽早结束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并制定新的伊拉克决议。因为如果不解除制裁,伊拉克的石油无法运出来,外国资金无法送进去,重建工程将无法得到保证。

  1990年8月6日,也就是伊拉克出兵占领科威特的第五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661号决议,在要求伊拉克无条件撤军的同时,宣布对伊拉克实行强制性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要求所有国家立即停止与伊拉克的经贸往来。制裁使伊拉克社会生产基本陷于瘫痪状态——70%以上的工业生产因缺乏零部件无法运转,农业生产因电力不足无法灌溉,作为经济支柱的石油产品无法出口。食品、药品奇缺,伊拉克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

  虽然联合国制定的“石油换食品”计划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伊拉克人民的苦难,但远远不足以支付重建国家所需要的巨额成本。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称,白宫正考虑向联合国递交新的伊拉克决议。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官员称自己持谨慎态度,不能排除美国会利用这个机会,再次为伊拉克战争争取合法地位的可能。

  ***到底谁是领导者?

  随着伊拉克战事激烈程度的不断减弱,人们会发现另一处战场的战斗正在升级,那就是联合国。战前,联合国斗争的焦点是“打”与“不打”,现在战争已成事实,斗争的焦点转移到了应该由谁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强调,应该由联合国来领导伊战后管理和重建的工作。

  然而美国方面的态度也很明确,联合国可以参与,但最多只能发挥“辅助”作用。从白宫官员的讲话,从五角大楼拍卖重建工程,从美国政府透露的伊战后政府蓝图均可看出,美国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让联合国主导处理伊拉克重建问题。从美国的角度思考,它是出力最多的,当然决定权也应该在它。

  美国总统布什在北爱同英国首相布莱尔会晤时讲,要让联合国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他又把这个作用限定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一方面,美国有实力孤军作战,但却不愿意单独承担重建;另一方面,美国还是希望借此争取战争的合法地位。如果联合国内部的这种斗争继续下去,势必会拖延伊拉克重建的进程,而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伊拉克急需救助的无辜平民。

  ***石油足够付账单吗?

  关于重建资金的来源可谓老生常谈,大多数人的回答自然是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然而不妙的情况是,伊拉克的石油可能并不够用的。《中东经济观察》的主编瓦立德·卡杜里指出:“人们对于石油的想法过于乐观了,到现在为止,石油还存在地下。让我们实际一些吧,国际资本不会很快进入伊拉克,原因很简单,这里的社会和政治环境在短时间内无法得到保证。”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3年后伊拉克的石油生产能力能恢复到战前水平。按照目前价格,每年的收益也就大约300亿美元。目前对伊拉克重建费用的一种估算是10年大约需6000亿美元。请不要忘记,除了基础建设的需要,还有2300多万伊拉克人需要解决温饱问题,还有许多国家拿着账单等着要债。

  为了解决资金的问题,美国政府已向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够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重建伊拉克的金融体系,投资教育、医疗事业。对此,两个机构均表示非常关注伊拉克人民的命运,但同时强调联合国的主导作用是必要的。当条件符合的时候,两机构将派遣情况评估小组前往伊拉克做准备工作。(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