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周边观察:印度航天——四十年迈出三大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08:17 人民网

  张静宇

  4月10日凌晨,印度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卫星———INSAT—3A在法属圭亚那航天中心由欧洲阿丽亚娜五型火箭顺利发射升空。这颗由印度空间组织迄今研制的重量最大、造价最高的多用途卫星,标志着印度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其在世界航天领域中的“六强”地位。

  20世纪中叶,印度基于对基本国情的分析,决定集中力量发展空间技术,力争通过航天工业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1963年,印度第一枚国产探空火箭首次发射,印度航天工业就此起步。此后,印度历届政府始终坚持将航天工业作为优先扶植对象,在政策、资金、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予以重点保障。

  在向航天大国迈进的过程中,印度航天界选择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初期,印度主要采用“借鸡下蛋”的办法,最大限度地利用国外资金和技术,力图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航天工业体系。在此期间,印度借助国外帮助先后研制发射了多颗试验卫星,设计了不止一种型号的试验性运载火箭,从中掌握了大量相关的设计制造知识和技术,为日后摆脱对国外的依赖创造了条件。

  经过长期积累,印度航天工业的羽翼逐渐丰满,于是开始朝着自主研发的方向实行战略转换。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印度集中力量发展对国民经济、国防等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的卫星应用项目,并着手研发与之相配套的大型运载火箭。1983年,印度正式确定开发研制多用途国家卫星系统———INSAT,并在前后20年的时间里,先后开发出3代与世界一流水平基本同步的卫星技术。印度的遥感卫星系统虽然起步稍晚,但仅用了短短的15年就已经拥有4种国产遥感卫星,而且据透露,在未来几年里,至少还有4种其他型号的遥感卫星即将发射。

  围绕卫星技术的重点突破,印度在全国建立了完整的卫星、运载火箭设计研究机构、发射场所、飞行测控网络以及数据接收处理分析系统。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既保证了印度航天工业活力不减,也为其实现“参与国际合作”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印度与23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开展了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其遥感卫星提供的数据已经被世界上多个国家采用,研发进展相对缓慢的火箭发射技术也正逐步实现商业化,其极地轨道火箭已经为韩国、德国等国成功地发射了多颗卫星。此外,印度正通过与俄罗斯、以色列等国的合作,对现有技术进行改进,同时为下一步的登月、建造航天飞机等计划积累经验。

  航天工业不断壮大使印度的国防受益匪浅。4种不同型号导弹的研制成功,使军队具备了一定规模的远程打击能力。目前印正在实施的一项新的军事航天计划,将建立由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和近地轨道侦察卫星组成的军用卫星侦察系统。

  从发射第一枚探空火箭时不得不借用原始交通工具运送火箭部件的尴尬,到今天跻身世界“六强”之列的现实,印度航天工业在短短的40年中迈出了坚实的三大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