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反对派声明:解散萨达姆政党建立法制基础的政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08: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的主持下,伊拉克反对派代表4月15日在南部城市纳西利耶附近的乌尔城举行了会议,商谈伊拉克过渡政府组建等问题。会后发表的声明指出,伊拉克未来政府必须是建立在法制基础上的民主政府,伊拉克不能接受外界强加的领导人。

  据报道,这次会议共有大约80名代表参加,成员包括曾流亡海外的反对派和当地反对派领导人以及一些宗教界人士,他们有库尔德人、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等。美国退役将军
加纳主持召开此次会议,白宫特使哈里扎德也在会上发言。

  会议发表的声明指出,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必须解散,伊拉克应该建立民主的联邦体制,不过未来政府应该在全国性协商的基础上选举建立。伊拉克新政府必须建立在尊重多样性,包括尊重妇女地位的基础上。伊拉克反对政治暴力,全国各个政治团体都应该通过公开对话磋商问题。

  声明还指出,伊拉克应该和美英联军进行合作,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问题,比如恢复安全和基础服务等,伊拉克人也必须立即组织起来,在地方和全国各个层面开始重建家园。

  与会人士同意10天内再次举行会议,进一步讨论伊拉克建立过渡政府的程序等问题,会议地点将另行决定。会议还对美英占领伊拉克后发生的抢劫以及销毁文件的事件予以了谴责。

  虽然美国希望加纳能够领导伊拉克的过渡政府,但当天参加会议的伊拉克什叶派代表指出,他们不会接受任何外界强加的领导人。同时在会议举行时,大约2万名伊拉克人,其中主要是什叶派穆斯林在纳西里耶附近举行集会。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组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抵制了这次会议。该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说,“伊拉克需要一个伊拉克人的过渡政府,任何除此之外的计划都是对伊拉克人民权利的践踏,也将导致伊拉克返回殖民时代”。(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