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谁替伊拉克重建“买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08:15 人民网

  本报记者陈鸿

  尽管伊拉克上空的硝烟还没散尽,但人们都明白,随着联军对巴格达的占领,这场战争游戏已经结束了。随之而来的将是另外一场更加艰巨的战争———伊拉克重建。

  事实上,早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和进行中,有关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就成为国际讨论
的热点,因为这场非对称的战争刚开始就已经注定了结局。美英联军在战场上进展顺利也使重建提前提上了日程。重建问题看似纷繁复杂,其实核心问题只有两个:谁来出钱重建;谁将获得重建合同。虽然美国宣称已有58个国家愿意参与战后重建,但目前种种迹象表明,战后为美国炸弹“买单”的将是伊拉克人民。

  重建费用预计需1000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最近很多美国政府高官总把“重建伊拉克”挂在嘴上,很容易给大家造成一个误区,仿佛伊拉克重建是从现在才开始的。事实上,从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伊拉克政府一直在重建。3月20日以来,美国投下的上万枚炸弹实际上是炸烂了13年来伊拉克重建的成果。而现在重建伊拉克是要治愈两次战争的创伤。

  伊拉克战后的重建费用几何?不同的机构和不同的人有多种说法,一般估计约在2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美国艺术和科学院国际安全研究委员会在研究报告《对伊作战:成本、结局和选择》中测算,重建或再造一个新的伊拉克的成本要300亿至1050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需要10亿至100亿美元。美国耶鲁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诺德豪斯也在去年推出了引起美国各界广泛关注的对伊战争成本测算报告。报告估计,伊拉克10年的重建和国家再造计划可能要花费250亿至1000亿美元。

  但美国政府认为,伊拉克重建并不需要支付庞大资金。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切尔·丹尼尔斯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认为,美英联军的轰炸“十分精确”,伊拉克民用基础设施所受的损失已经降到了“最低程度”。拉姆斯菲尔德说:“我不认为有多少重建工作可以做。”丹尼尔斯说,外界对伊拉克重建费用估计过高。

  美国不愿“买单”

  分析人士称,只要回顾美国近年来参与的战争———轰炸南联盟、阿富汗战争就知道,美国决不会背上伊拉克重建的包袱。布什政府上周二表示,他希望在驱逐萨达姆政权之后,伊拉克自己担负起重建的大部分工作。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不同于阿富汗,伊拉克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国家。伊拉克富饶的资源属于伊拉克人民。伊拉克能够寻求到多种途径承担起自身的重建工作。”他指出,萨达姆下台,联合国再也没有理由继续制裁伊拉克,伊拉克将与国际社会重新恢复自由的贸易往来。

  而欧盟早在战前就警告说,如果美国不经安理会的许可而发动对伊拉克战争,欧盟将拒绝对伊拉克的重建提供财政援助。

  美国政府日前以伊拉克重建项目这块“肥肉”为诱饵,呼吁其他国家帮助伊拉克重建,目前包括日本在内的58个国家宣称要参与伊拉克重建工作,但他们的真正目的在于订单和合同。美国同时希望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减免伊拉克大笔债务。目前俄罗斯虽然考虑减免伊拉克所欠的80多亿美元债务,但法、德却反应冷淡。

  世界银行日前表示,愿意为伊拉克重建提供帮助,但前提是必须在联合国的名义下进行,这与美国排斥联合国主导伊拉克重建相左,因此不大可能在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最近,美、英宣布冻结伊拉克在美国的财产,用于支付战争经费和重建伊拉克。但由于这部分资金将首先支付战争经费,而美国每天的战争经费高达5亿美元,这部分资金不可能有剩余。

  当然,美国为伊拉克战后重建还是要出一点“血”的。美国外交政策专家4月12日说,日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每年将花掉美国纳税人200亿美元的金钱,这些花销包括:战后为维持该地区稳定,美国将部署7.5万人的部队,每年将花费168亿美元;战后地区重新建设需要花费25亿美元;在战后第一年里,还需提供5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等。但与美国所获得的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相比,就“小巫见大巫”了。

  巨额资金依靠石油出口

  “羊毛出在羊身上”,重建费用的来源看来只能依靠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

  伊拉克目前已探明拥有1100亿桶的石油储藏,远景储量达2200亿桶,仅次于拥有约3000亿桶储量的沙特阿拉伯。开采成本每桶仅3-4美元。伊拉克目前有日产280万桶原油的产能,2002年实际生产200万桶。除国内需求每天约50万桶外,其余全部供出口。即使油价为每桶18美元,按照现有的产能,每年也能带来140亿-160亿美元的收入。考虑到战后美英对油田投资的增加、设备的更新、管理的现代化,伊拉克石油产量将会大幅提高。

  在海湾战争前,伊拉克依靠石油出口迅速富裕(经济增长平均每年约14%)起来的现实让人们确信,只要和平降临,伊拉克很快将恢复到战前的繁荣状态。但最终结果很难达到预期目标。专家认为,由于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和控制,美国公司将获取2/3以上的伊拉克石油利益,再加上还要支付一定的美国驻军经费,所剩也就无几了。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3年04月16日第二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