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08:10 解放军报

  本报讯钱鹏民、特约通讯员叶佳波报道:一向只在企业中推广的I S O质量认证,如今已成为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科研管理的新标准。4月上旬,该所顺利通过I S O9001 A质量认证,标志着该所科研质量管理建设迈入了新阶段。

  这个所建所数十年来,取得了300多项高等级科研成果,为航空卫勤保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空军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过去传统型、经验型的科研管理模式已不同程度
地制约了新时期军事航空医学科技的发展。为此,该所党委全面贯彻科技强军、质量建军方针,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目标,在科研管理的整体优化上下大力,积极引进先进的现代化管理手段,编写出25万字的质量管理法规,提出切实可行的科研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从科研课题的策划、实施、检查到验收,建立了一整套适应部队保障需求的质量管理体系,使科研管理逐步走上了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质量体系建立后,由所内专家组成的学委会对每个课题从立项论证、方案审定、中期评估、检验鉴定等各个阶段实施全程动态监控,避免了因科研项目论证不足、匆忙上马而造成的低水平重复和经费浪费现象。新成立的“飞行员亚健康评估中心”原计划要投资近百万元购置监测飞行员体能的设备,经学委会研究论证,该所将其他研究室的两台闲置设备调配到评估中心,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益。他们还组织全所科技干部举办了4期培训班,培养了一支懂科研、会管理的人才队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