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坐视不理——人类文明在伊拉克遭遇莫大浩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08:07 人民网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被美军占领后,这座城市一度陷入无政府状态。一帮不法分子像洪水猛兽般涌进政府机构、商店、宾馆和民宅,大肆哄抢财物。尤令人扼腕痛惜的是,伊国家博物馆竟也未能幸免于难,战前人们的担忧不幸变成残酷的事实。

  这伙不法之徒先是抢夺博物馆内收藏的金银珠宝,然后又把贪婪的黑手伸向价值连城的古文物。他们用手推车、小汽车,甚至毯子掠走了无数的千年宝藏,连博物馆的一扇古门
也被毫不留情地抬走。在被劫的文物中,有大量雕像、手稿和古器物等珍藏,其中有两只粘土烤制而成的古巴比伦时期的狮子和一尊5000年前的男子雕像,堪称稀世之宝。

  曾令伊拉克人民引以为自豪的国家博物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11大博物馆之一。经过80多年的苦心经营,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的20个展厅浓缩和囊括了该地区苏美尔、巴比伦、亚述等各个历史阶段的古代艺术和文明精华,是一部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宝典。然而,在持续两天的文物掠夺中,至少有17万件珍宝被洗劫一空,侥幸剩下的也被毁坏殆尽。

  在这个博物馆工作了30年的职员穆哈辛痛心疾首。为了保护文物,他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把衣服脱下系在木棍上,举着它奔向大街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穆哈辛事后泪流满面地向记者哭诉道:“我乞求他们帮助保护这些宝藏,但他们无动于衷。”当成百上千的不法分子闯进博物馆大厅,疯狂地抢夺和糟蹋与他终日相伴的无价之宝时,穆哈辛只能眼巴巴地站在门口,发出无助的尖叫声。当他看到古代陶器和雕像的碎片散落满地,他的心被撕碎了,忍不住潸然泪下。

  根据海牙《陆战法规和惯例公约》及日内瓦公约等国际法规,占领方应当维持被占领地区的社会秩序。如果美军在进入巴格达后及时采取措施,而不是对光天化日之下的趁火打劫行为听之任之,这些历史珍品就不致惨遭不幸。然而,美军以不是警察为借口,说没有义务维持社会治安。为此,伊拉克博物馆副馆长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军应对所发生的一切负责。

  被古希腊人称为“美索不达米亚”的两河流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曾孕育了让人叹为观止的璀璨文化。据考证,伊拉克境内的文化遗迹多达数以十万计,几乎每一座山头下都埋藏着历史文化财富。长期以来,伊拉克一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它很早就出台了《文物法》,并于1920年成立了文物管理部,建立起相当严密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有效地杜绝了非法挖掘古迹和文物走私等案件发生。然而,海湾战争为这种良好的局面画上了句号,多国部队的密集炮火,使伊拉克境内多处保存完好的遗址伤痕累累,嗣后,又有数千件文物和两万多份珍贵手稿不翼而飞。

  伊拉克战争无疑成为伊拉克文物保护状况的分水岭,战前战后别如霄壤。谁都知道,古迹的厄运源自硝烟和战火。但是也许人们没有料到的是,这次战争竟使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变得空空如也。眼下,伊拉克的主要战斗“已经结束”,战争炸塌的楼房可以重建,烧毁的财物可以重置,甚至战争造成的心灵创伤也可能随着时间的消逝而慢慢治愈,但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一旦毁坏就永远无法复制。从这个意义上说,博物馆遭抢,文物失窃,是一场无法挽回的大灾难。这不仅仅是伊拉克的不幸,也是全人类文明的共同悲哀。而这种不幸和悲哀,原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黄培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