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从伊拉克战争看美国战略的成败得失(4)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00:5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续上)

  二、美军在战争中表现出的亮点

  1、充分发挥军事技术优势

  毫无疑问,美国在精确制导武器以及制空权方面拥有绝对的优势,在这次战争中美军把这种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迄今为止美英联军在伊拉克投下了数量巨大的精确制导导弹和炸弹,而其中精确制导的导弹和炸弹的比例从海湾战争的9%上升到现在的68%。而能利用激光制导轰炸对方目标的美军战机比例也从当年的20%上升到现在的100%。在短短的12年时间里,美国的技术优势又大大增加了。

  2、打击目标更加明确

  对目标更加有选择性和针对性,按照美军的说法就是行动要"基于效果"。美军不再把重心放在打击那些恰好在那儿的敌人,而是打击那些一旦被破坏之后就会使得伊拉克政权抵抗和掌权的能力瘫痪的目标。对于攻击目标的精心选择还可以减少所需的空中资源,同时达到相同的目标--使敌军失势。

  如果说以前的消耗战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相当于使敌人断手断脚的话,那么新的战略侧重于打击敌人的感觉器官和神经中枢,摧毁敌方的抵抗意志,使对方的指挥和控制系统瘫痪,从而达到"致盲"以及使敌人"神经错乱"的效果。而美国这一次就是这样做的。他们没有把有限的兵力投入到攻克伊拉克各个城市的战斗中去,而是主要集中于那些被看作是伊拉克政权中非常脆弱的神经中枢--军事的或心理的--的地方,比如萨达姆、其高级副手以及其政权的主要捍卫者(内部安全组织和共和国卫队)身上。尽管受到伊拉克非正规军的骚扰,但是美英联军依然集中精力攻打巴格达。因为攻占巴格达更加具有象征意义。同时在攻打巴格达的时候也是如此,这一次美军没有像传统上进行城市战那样首先夺取和占领市郊,然后步步为营,层层推进,而是首先夺取市内的战略要地。

  3、作战手段更加多样,注意各军种的协调与配合

  美军在进行军事战的同时还同时展开了心理战,在战前很早就散发大量的传单并且开通了针对伊拉克人的阿拉伯语电台。同时各兵种之间也协调作战,美国从空中对伊拉克发动袭击,而同时坦克纵队正在向巴格达和巴士拉挺进;特种部队正在向油田进发。这是美军首次把行动建立在这样一种设想的基础上,即"美国的战斗力量可以同时地而非按序地相互配合"。美军夺取巴格达也体现了各军种之间的配合。在4月5日,美军地面部队先进行了战术侦察,通过"打草惊蛇"的战术使得伊拉克指挥中心的位置暴露了出来,而这是美军通过间谍卫星获得的。随后,美军利用空袭摧毁了伊方的一些重要的指挥中心,从而严重破坏了伊拉克的高层指挥系统。为美军正式占领巴格达扫清了道路。

  4、情报收集手段多样化和信息共享

  情报搜集的途径包括卫星侦察、飞行器或特种部队直接入境侦察。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及多国部队在外层空间用于侦察的各种军事卫星共约37颗,涉及美国的12个军事卫星系统及部分民用通信和遥感卫星系统。其中,供海湾地区美军使用的侦察卫星就有5种类型18颗,在外层空间构成了庞大的卫星监视网,能及时掌握伊军调动部署变化和对伊空袭效果,向多国部队提供准确可靠的情报。而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对于卫星侦察的利用程度有增无减。

  而在侦察飞机方面,美国空军最起码动用了7架RC-135V/W"铆钉"联合信号情报侦察机以及最少2架U-2S高空侦察机。除了2架"铆钉"侦察机外,其余飞机都部署在海湾地区。已经有一些U-2S飞机部署在海湾地区的两个基地内,其中最少有一架已经配备了卫星通信链路,该链路可以近乎实时地向远至美国本土的地面站传送数据。同时美国空军的信号情报能力也得到英国皇家空军"猎迷" R1电子侦察机和美国海军EP-3E电子"窥探者"侦察机的支持。美军无人侦察机也可以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向后方的指挥部发送实时的战场态势图像和情报。

  有报道称共有9000多名特种部队队员进入伊拉克境内,但是除了一次神话般地营救出一个19岁的女兵之外似乎并没有太多的相关报道。但是没有报道并不表示没有参与军事行动。特别部队在伊拉克战争所发挥的作用绝对不能小觑,他们深入对方腹地除了执行攻击任务外,另外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搜集情报,他们给空军提供的目标情报极大地打击了伊拉克共和国卫队。

  通过上述的手段,美英联军在信息方面占有着巨大的优势。有军事专家在被问及美军的机动性和打击有效性提高的原因时称"我们到处都有眼睛,我们时时刻刻都知道自己的位置和敌人的部署"。

  另外美军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C3I)系统也进行了有效整合,从而使其能够发挥出最大的功能。在过去三个多星期的时间里,美军各个部队之间的信息共享程度令人吃惊。正如一位五角大楼官员所说:"因为所有的部队相当于网络中的一个环节,大家紧密联系互通信息"。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