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从伊拉克战争看美国战略的成败得失(2)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00: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续上)

  2、过分迷信实力

  在战前大部分人都相信在实力强弱分明的情况下战争将会很快结束。但是事实却出乎人们的意料。要知道美军拥有当今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部署了近30万大军,而
伊拉克几乎没有一样像样的武器,人员也不整齐。可是为什么不能像预想的那样取得一场快速的胜利呢?不仅是媒体和普通民众在问这个问题,同样美国的军事规划者也再问同样的问题。

  从表面上来看美国的军事优势太明显了,相比较起来伊拉克的军事实力却不值一提。尽管实力在决定战争胜负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在科学技术以及由此带来的武器越来越先进的今天。而实际上,军事实力的高低也只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一个因素,如果只是军事实力的对比的话,那么只要双方把自己的各种武器装备列出了那么就可以比较出高低了,而处于劣势的一方低头认输就得了,但是事情并不是如此简单,决定战争的还有其它的因素。战争实际上是敌对双方一个综合的多方位、多层次的较量,比较的不仅是实力的高低,同时还比较谋略的高低,同时还有意志力的强弱等其它的因素在起作用。

  相对地,军事实力只是一个基础,只是手段,而如何使用手段却更加重要,而这就属于谋略,谋略才是根本。战争需要分析双方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即使在全局上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但是却可在局部范围内形成局部优势,从而夺取局部的胜利,并可能最终扭转颓势。而美国由于过分相信自己的实力,从而在军事谋划方面准备不足,这些都可以从已经进行的战争进程看出。制订出一个好的谋略首先就是要尊重对手,在宣传上尽管可以对敌方进行妖魔化,但是在制定战略时却不能用轻蔑的眼光来看待对手,否则,必然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而美军实际上犯了"轻敌"的错误,而轻敌乃兵家之大忌。有一种说法称"要在战略上蔑视敌人,要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但是更应该的是不仅要在战术上重视对手,同时也要在战略上重视对手,只有平等地看待对方的尊严和智慧,才可能真正仔细的研究对手,这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并最终找到克敌制胜的办法。俗语说"老虎搏兔必尽全力",或者说"杀鸡用牛刀",因为只有这样才可能一击中的,鲍威尔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所采取的战略就是如此。利用优势兵力对伊军攻击,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比较保守,但是却非常稳妥,可以一举消灭敌人。

  尽管双方在实力上可能存在着巨大的悬殊,但是战争并不是一方的游戏,战争就是一个双方互动的博弈过程,是双方共同参与的角力活动。对方并不是任人宰割的靶子,必然会对来自另一方的攻击做出反应。因此在制定战略的时候要考虑到对手不是一根完全无反应的木头。因此必须估计出对于自己的行动对方将做出什么样的反应,这和下棋一样,在行动之前都要对于双方的行为进行预先判断,永远比对方考虑得更加周全详尽,永远超前一步,才能胜人一筹,把握住战争的主动权,这就是所谓的因敌制胜。

  总之,战争的胜负不仅取决于谁的矛更尖和谁的盾更厚的问题,同时更加取决于拥有矛和盾的人如何使用它。说到底战争一直是人与人之间的较量,更具体点就是人与人之间智力的较量,所以孙子说"上兵伐谋",而聪明的人"斗智不斗力",只有"运筹帷幄之中",才能"决胜千里之外",这样才可能笑到最后并且笑得最好,"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

  具体到这次伊拉克战争的前一阶段来说,在谋略这一点上显然伊拉克要更胜一筹。萨达姆吸取了上次海湾战争的教训,利用战争发生在本土的特点,采取诱敌深入的策略,不与美英联军进行太多的正面交锋。并且还把部队化整为零,把权力下放,因此作战部队的灵活性和机动性大大提高,同时萨达姆敢死队等非正规军也对美英联军采取游击战术,尽管美英联军不愿与他们有太多纠缠,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这些非正规军的骚扰使得美英联军不胜其烦,从而牵制了他们推进的速度。并且由于伊军力量的分散,使得美国的精确制导武器无法达到对敌人的有生力量进行大规模消灭的目的,因此尽管美英的空袭是一轮又一轮,但是萨达姆的政权依然不见有丝毫松动的迹象。这不能不说是美英联军谋略上的失败。战争的胜利既可能是因为自己够聪明,也可能是因为敌人太愚蠢,而要尽量避免的是不要让自己的愚蠢成全了别人的胜利。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