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外长要求美关注伊拉克北部族群关系紧张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00:29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4月15日电(记者怀成波)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5日报道,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14日晚在卢森堡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时,对伊拉克北部族群关系紧张表示关切,并要求美国重视土对伊拉克北部问题的敏感要求。 

  报道说,当时居尔正在卢森堡参加欧盟会议。鲍威尔打电话给居尔,就土耳其协助美国向伊拉克北部运送“人道主义物资”和食品表示感谢。 

  据土耳其私营电视台15日报道,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同土库曼人之间的紧张关系近日来逐渐升级。库尔德武装13日在基尔库克打死一名11岁的土库曼族儿童和他的父亲,重新燃起了土库曼人对库尔德人的疑虑。他们担心,库尔德武装得到伊拉克军队溃散后丢弃的大量重型武器后,将对他们构成更大威胁。 

  伊拉克土库曼阵线高级官员哈桑·厄兹门表示,他们要武装起来,保护自身安全,为此计划组建一支1万人的武装。他警告说,库尔德人的攻击可能迫使他们同阿拉伯人联合,反对库尔德人改变基尔库克人口构成的企图。

  讲土耳其语的土库曼人是伊拉克北部仅次于库尔德人的第二大少数民族。土耳其同美国谈判其对伊拉克北部问题的“敏感底线”,其中也包括土库曼人的安全要受到保护。(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