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从伊拉克战争看美国战略的成败得失(1)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00: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16日报道]这次伊拉克战争再次证明战场形势总是变幻无常,国内外军事专家对于战争进程的分析可谓头头是道,但是形势的发展却让人大跌眼镜。而在此过程中拉姆斯菲尔德提出的新军事战略--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倚重机动性和灵活性更高的特种部队和轻型地面部队,对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从而赢得战争的胜利--的命运最具有代表意义并且最富有戏剧性。在战争开始之后所谓的"精确闪击战"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随后战争陷入了胶着状态,因此批评声四起,但是随着战争形
势急转直下,美军顺利地攻入巴格达。这一次赞美之声却又是不绝于耳。

  尽管到目前为止战争并没有正式结束,关于这次战争的更加深入细致的总结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做出,但是现在对美军战略在此次战争中的成败得失作个粗略的评估却是可能的。如果要说战争的胜利是因为采取了正确的战略还不如说是因为伊拉克的表现太差。即使单单从战略角度来看,也不能说是拉姆斯菲尔德新战略的全面胜利。实际上美国的战略在后期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其真正采取的战略是拉姆斯费尔德的新战略与他认为落伍的"鲍威尔战略"--只有使用压倒多数的军力作战才可以达到目标--相互妥协的结果,比如在后期紧急增加在伊拉克战场上的兵力,从而形成一定的数量优势。在下面就要分析美军在战争前期为何如此被动的原因,随后对于此次战争中美军新战略到底"新"在何处做个总结。

  一、美军前期所犯的错误

  1、错误判断形势

  尽管面临全球高涨的反战浪潮,同时在国际社会也遭到德法俄中诸国的一致反对,但是美国依然一意孤行发动了这场战争,这自然是因为对自己的军事实力过于自信的缘故。而这场战争既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因此这场战争多少有点名不正言不顺,既没有多少合法性也没有多少合理性,中国自古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说,所以这样的一场战争受到普遍反对也不足为奇。而正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因此这一次美英联军不得不面临许多的困难。

  如果说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主要是作为一种道义压力存在的话,那么未得到盟友如法德等国的支持使美国在经济上受到影响,与1991年的海湾战争不同,这次的战争费用都得由美国人自己来出。诚然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在经济上独立承担一场战争的费用也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现在美国所花费的都是他们纳税人的钱,因此一旦战争拖延过久,美国必然面对国内民众的压力。另外,这场战争没有得到伊拉克周边的阿拉伯国家的支持,所以美国在这些国家的基地无法使用,因而在兵力和装备的调度上不仅费时而且费钱。此外,这场战争没有得到土耳其的支持而造成的影响更大。美国原计划美元外交能够使土耳其同意美国使用其境内的基地,据称拉姆斯菲尔德坚持认为土耳其政府将改变态度,但是事实上这样的美梦却化为泡影。尽管美军一再宣称土耳其的不合作并不重要。但是实际上恰恰相反,由此造成第4师这支精锐之师部署时间滞后了几个星期,而这几个星期的时间对于战争的进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3步兵师作为先头部队直逼巴格达,由于北方战线没能在一开始开通,因而第3步兵师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从而无法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因而迟迟无法攻进巴格达,在南方地区陷入胶着状态。由于在土耳其问题上的过分自信使得美军在此后的行动中处处被动,正所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