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船员被菲扣留一年余 屏东地方当局介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00:1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消息台湾屏东县东港、琉球籍5艘渔船去年先后被菲律宾军方以越界捞捕黑鲔鱼为由扣押,至今有30位船员还扣押在菲律宾,一年多来,由于被扣的渔民一直希望通过代理商为他们处理问题,不让地方当局插手,导致事件一直未能解决,直到最近才向地方当局求援,目前屏东方面已成立跨部会专案小组正式向菲律宾交涉。

  据台湾媒体报道,屏东县被菲律宾扣押的5艘渔船有13名台籍船员、25名大陆和印尼船
员,其中“志满祥66号”渔船因为被扣押后沉没,8名船员经代理商出面,获得保释已经回台,但法律诉讼案仍在菲国的法院审理,而保释金到底一人多少,渔民不愿透露。

  屏东县政府渔业课表示,一年多来,政府不是不出面处理,而是这些被扣押的渔民一直希望通过代理商私下解决,他们被扣押后,经常有中介商找他们,表示会帮他们处理,渔民也一直认为私底下的处理会比官方的效率好,因此对相关单位任何的询问都不愿透露详情。

  直到两三个星期前,渔民们发现代理商并未帮他们处理,才向屏东县长寻求协助,屏东县政府在向“渔业署”反映后,相关单位昨天在东港区渔会成立跨部会的专案小组,包括“农委会”、“外交部”、“对外渔业合作协会”、屏东县政府、东港区渔会、琉球渔会,正式以“政府对政府”形式向菲国交涉。

  由于每艘渔船的情形不同,专案小组要求各渔船将目前情形向小组报告,然后交由“外交部”通过驻菲代表处向菲国政府协调,请菲国政府赶快判决或是让渔民缴罚款,将他们释回。

  据报道,被扣押的渔民一年多来都待在船上,除了购置日常生活用品或是特殊理由可下船外,其它时间全都待在船上,形同软禁。(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