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凤凰记者会师巴格达 看到第一次正规反美示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23: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4月15日电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和摄影记者蔡晓江在4月15日到达伊拉克后,与先期到达的记者隗静和萧燕汇合,并与21:10与香港总部《时事直通车》电话联线:

  董家耀:大家好,通过画面我们看到你们两路记者会师,我们相当高兴。闾丘,请介绍一下身边的同事。

  闾丘:在我身边的是比我们早进入巴格达的记者隗静和摄影记者萧燕,这边是摄影师蔡晓江。我们觉得很难得可以在巴格达大家碰面。

  董家耀:我们想提醒各位一定注意采访的安全。我想问闾丘你是再一次进入巴格达,进入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闾丘:进入的路线跟我们第一次的是一样的,我们都是通过约旦进入了伊拉克的边境,但是这一次有些不同的是在通过边境的时候已完全是美军所控制了,所以说并不是你持有伊拉克签证就可以进入,只要你证明你是记者就可以进入边境。但是,通过约旦边境还是比较麻烦的,除了要有记者证之外,还要有伊拉克的签证,所以在约旦,伊拉克的签证还是比较热门抢手的东西。

  董家耀:上次你在离开巴格达的时候正是战争打的最激烈的时候,这次再次进入到巴格达,前后对比有什么不同的新闻吗?

  闾丘:我们抵达后天气有些变化,象要刮起沙尘暴的感觉。另外最差的一个感觉是,我记得我们离开的时候,爆炸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整个城市遭到的破坏并不是非常严重,但是今天我们进入这个城市的时候,可以感受到非常的萧条,尤其是被轰炸的建筑。另外还有这些抢掠所造成的满街的狼藉,让我们感觉到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目前变成这样一个情景,让我们感到满心痛的。

  董家耀:我想问问隗静,稍早前你是特别访问过沙拉比,这位所谓反对派的一位人士,今天我们知道在纳西里耶美国主导了一个反对派的会议,究竟巴格达的民众怎么看待这种反对派重组新政府的会议?

  隗静:在巴格达我们来的两天里,都可以看到请愿的人群,他们想要新政府听到他们的声音,代表他们各自的利益。今天在巴格达看到了我们来了之后的第一次正规的游行示威,是由一些在巴格达北部一个叫帕沃德(音)的城市的人大部分是由实业派穆斯林组成的示威,他们反对美军在这里的占领,也反对美国势力阻挡战后的重建,他们在街上喊他们需要一个自由的伊拉克、需要一个和平的伊拉克,而不要美国的大兵。

  董家耀:有消息说,中国的商人、中国的商品已经开始趁着战后重建的机会进入伊拉克、甚至进入巴格达,在当地采访你们有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

  隗静:中国的商品在巴格达到处都可以看到,我们在科威特的时候战争刚刚打响,就有那里的商人趁着战乱回到中国,其实他们在那里不是休息和渡假,而是在囤积将来要运往伊拉克的商品,然后他们的计划是战火一停马上就返回巴格达。在巴格达我们先去了一个萨达姆总统的行宫还进了他的一个办公室,在办公室里还发现了一些中国、德国制造的各种日用商品,就是说中国商品在这里都可以看到的。一些美军跟我们开玩笑说,你们不可以不经我们允许和伊拉克签署任何合同。我想美国在重建中要争取到大批的合同。

  董家耀:最后我想问一下两位,今天中午隗静在联线中说,水和食品只够供应两天,那么我们两支采访队伍会师,4位同仁生活和采访会不会有困难?

  闾丘:我从约旦过来,进来之前我们做了准备工作,在车上大概是带了80支大瓶装的矿泉水,也带了一些食品,因为我们知道这里目前食物和饮水的供应非常紧张,在住宿方面由于这里许多地方是停水停电,加上有大批的传媒,所以要找到一个好的地方住下来比较的困难。因为我们刚刚抵达巴格达,我和蔡晓江在寻找住的地方,希望能够在天黑前找到。大家警告我们晚上不要出街,因为这里晚上除了宵禁之外没有电相信是比较危险的。

  隗静:我们很高兴看到闾丘他们过来,最大原因是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现金,因为我们今天上午车胎爆炸了,听说买新的车胎要用200美圆,我们来了新的资金补助,我们已经发现附近有一些卖食品和汽油的商店,所以应该不是很大的问题。但是酒店的房间我们还需努力的去找一下。

  董家耀:非常感谢闾丘和隗静在现场的报道,请你们一定注意采访的安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