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师锤炼官兵过硬的战场心理素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21:0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孙炳祥、特约记者钟友国报道:战车轰鸣、炮弹呼啸,地动山摇的震撼……3月底,广州军区某师在山区进行心理战综合演练,参演官兵面对惊心动魄的实战场面,镇定自若、英勇战斗。近年来,该师按新大纲要求,坚持在逼真的实战氛围和复杂环境中组织心理战训练,官兵心理承受力、战场适应力和野战生存力明显增强。

  这个师为使官兵的心理素质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快节奏、大强度的需要,将心理战训
练列为重要训练内容。他们在组织官兵系统学习心理学、心理战基本知识,帮助大家了解作战中常见心理问题、外军心理战基本手段和特点以及高技术兵器种类、性能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心理素质训练,提高官兵心理防护能力。师和各团分别建立了战场环境模拟训练场,通过大功率音响持续播放经过处理的战场录音,模拟飞机、坦克、火炮等各种轻重武器发出的轰鸣、呼啸和爆炸声,让官兵真实感受战场的氛围;采取埋炸药、放烟幕、设障碍、打空爆弹等设置战场环境,在烈火硝烟中组织官兵钻火网、穿火圈、射击对抗和攻防演练,让大家在平时训练中就能找到战时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觉;利用拉练、驻训、夜训等时机,在沉沉夜幕下将部队拉到密林、荒山、荒原等复杂环境行军宿营;在狂风、暴雨、酷暑等恶劣气象条件下训练,只发少量食品和饮水,以班为单位拉到人烟稀少、毒虫毒蛇较多的山岳丛林地域进行野战生存训练,锻炼官兵自救求生的本领,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一年来,该师多次组织实兵实弹演练,次次表现出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