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筹建伊影子政府须解决四个关键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9: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科威特城的希尔顿酒店已经成为伊拉克重建的“神经中心”,守口如瓶的美国官员在退役将军杰-加纳的领导下筹建战后的伊拉克“影子政府”。

  现在战争已从伊拉克境内转到了国际电话线和联合国的走廊上。身处科威特城希尔顿酒店的美国官员正在他们中间分配政府部长的职位和对战后伊拉克的管理地区。在未来几天
,他们将移师巴格达,但目前尚不清楚如何得到美国所寻求的伊拉克民主。

  有关伊拉克未来的框架中有四个关键问题需要解决:首先,美国应让联合国参与多少?虽然布什在布莱尔的身边表示,联合国应发挥“重要作用”,而布什所认为的联合国作用象是一个贵族家庭的管家,但世界其它国家不会满意让美国作为主人而联合国仅仅是管家的安排。

  目前看来美国不会立即将伊拉克交给联合国管理,他们的理由是伊拉克急需食品、饮水和安全,这些可以由美国部队和加纳将军更为迅速地提供。但在两个月内,需要让联合国进入监督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以产生新的政府,否则美国交出政权的伊拉克领导将被视为美国的傀儡。

  其次就是美国应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的哪派?五角大楼的鹰派喜欢“伊国民议会”的领导人沙拉比,但美国务院很反感他。伊拉克民众没有偏好,更多的人提到由伊朗支持的阿亚托拉-穆罕默德-巴克尔-阿尔哈希姆。

  如果沙拉比公平地赢得选举,那没有问题。但如果美国提供帮助,那么伊拉克的民主将胎死腹中。英国曾试图安排一个傀儡君主,结果导致了萨达姆的上台。

  此外,美国政府将由谁来监管伊拉克?现在华盛顿最强烈的声音是由国防部长办公室来负责这项工作。此前国防部长办公室否决了一些由美国务院提出的大使而挑选退役将军加纳来负责战后伊拉克政府的组织,此外国防部长办公室还让一些伊拉克专家退出了对伊拉克战后的计划工作。

  尽管人们认为美国务院过于官僚和死板,但应该看到,外交人员具有丰富的知识与判断能力,重建伊拉克如果没有对阿拉伯和中东的专业知识将很难完成。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美国会呆多久?在希尔顿酒店里与影子政府的官员谈话,美国官员提到了一些不错的想法,包括政教分离、教育问题和妇女问题。但加纳将军却对此泼了冷水,他说:“记住,我们在伊拉克只呆几个月的时间。”

  闪电移交有一些好处,它将减小对美国占领的日益增长的仇恨,但另外一方面,如果跳过过渡阶段,美国将在伊留下一个烂摊子。为了留下一个稳定的伊拉克,必须建立秩序,培养自由的媒体和独立的政治力量,帮助伊拉克制定一部宪法,举行地方和全国选举。所有这些需要一年时间或者更长。因此需要寻找一个平衡。(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