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矛头直指叙利亚——布什又要“先发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8: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英联军基本控制伊拉克的各主要城市后,布什政府开始将矛头指向伊拉克西北邻国——叙利亚。美国总统布什4月13日再次警告叙利亚不要为伊拉克的高层官员提供庇护,并且首次公开向媒体表示,叙利亚境内可能“藏有化学武器”。而4月14日出版的英国《卫报》报道说,美国政府可能会考虑在“反恐战争”的下一阶段“对付叙利亚支持的真主党游击队”。

  ***华盛顿频频指责叙藏匿伊高官

  布什4月13日在白宫南草坪对记者发表谈话,要求叙利亚政府“必须与美国合作”,而不是为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员、伊政府和军队高官和任何“应当被绳之于法”的人提供庇护。布什表示,希望叙利亚能够主动将这些人交给美英联军处理。

  在这次讲话中,布什虽然没有明确指出大马士革如果“拒绝与美国配合”是否将遭到军事打击,但是,他意味深长地威胁道:“不要忘了,我们(的军队)就在伊拉克境内,不同的态度将会招致不同的后果!”

  同日,因伊拉克战争“胜利”而牛气冲天的美国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毋庸置疑,伊拉克一些政要已逃往叙利亚,一些人目前仍在叙境内,有些人则已转往其他国家。”他称,美方不希望叙利亚成为罪犯的“天堂”。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也声称,美英联军俘获了一批企图逃往叙利亚的伊高层官员,目前正囚禁在伊拉克的西部地区。有消息说,这些囚犯中包括萨达姆的兄弟瓦特班·易卜拉欣·哈桑。

  拉姆斯菲尔德还翻出伊拉克战争期间的一本“旧账”。他说,在本次战争期间,叙利亚不断向伊拉克境内运送武装分子和军用物资,其中包括技术含量很高的夜视仪等装备。拉姆斯菲尔德还透露,美军士兵曾在伊拉克境内截获了一些来自叙利亚的“运兵车”,并且将车上的武装分子逮捕。美军还发现,其中一辆“运兵车”中装有65万美元的现钞和一些悬赏杀害美国士兵的宣传单。

  对于五角大楼和白宫的这些指责,叙利亚表示“纯属子虚乌有”。叙利亚驻联合国副代表13日表示,叙利亚不会接受伊拉克的流亡人士,而且,叙利亚早已关闭了叙伊边境,只允许人道主义车辆通过。这位大使同时还表示,美英联军应当担负起看守伊拉克西部边境的责任,避免有伊拉克官员偷偷溜进叙利亚。

  ***布什称叙利亚有生化武器

  布什总统在13日的讲话中还表示,他相信叙利亚境内藏有一些化学武器。据悉,有关叙利亚研制生化武器的情报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不久前向白宫提交的。CIA的报告称,萨达姆政府早在伊拉克战争前,就将一部分化学武器偷偷转移到叙利亚境内;报告还指责,叙利亚境内储存有一定量的神经毒气,叙利亚正在进行一项生物武器项目的研究。

  美国五角大楼也警告叙利亚,美国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态度一向严肃,伊拉克就是一个例子。弗兰克斯将军表示,美英士兵将不惜一切代价寻找可能藏匿在伊拉克境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止被恐怖分子或者“不怀好意的人”得到。他说,在伊拉克境内,有大约3000个地点可能藏匿生化武器,美英联军士兵目前正在对这些地点进行仔细搜索,目前的工作速度大概是每天搜索5至15个可疑地点。

  英国《卫报》14日的一篇文章中说,白宫已经考虑将打击由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列为“反恐战争”的下一阶段目标。真主党游击队是一个总部设在黎巴嫩的什叶派穆斯林组织,该组织曾经多次袭击以色列北部地区,已被美国国务院列入“恐怖主义组织”黑名单。美国务院对这个组织的评价是——“参与或涉嫌参与过无数次反美恐怖袭击活动”。《卫报》认为,把打击真主党游击队列为下一个军事目标,十分符合美国的反恐战略,因为布什曾发誓要将那些“庇护”恐怖分子的国家“清理干净”。

  叙利亚政府新闻发言人沙班13日否认了美国有关“叙拥有化学武器”的指控。他还表示,美国对叙利亚的指责没有任何“真凭实据”,而是来自以色列提供的“所谓情报”,而以色列是一个一直在为破坏美叙关系而努力的国家。

  ***美国会打击叙利亚?

  美国政府最近不断谴责叙利亚的做法,令很多政治人士感到不安。一些分析家猜测,美国现在所做的工作,是在为不久后“军事打击叙利亚”做铺垫。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4月12日警告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最好不要把目光投向“推翻其他中东国家的政府”,以免火上浇油。

  在华盛顿,一些鸽派人士表示,他们十分不希望看到美国在推翻伊拉克政府后,将目标放在其它中东国家上。一名民主党人士公开表示,如果布什计划对叙利亚或者伊朗开战,那么他将考虑参与弹劾这位总统的工作。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在不久前表示,他并不将美国最近对叙利亚和伊朗发出的警告理解为战争威胁。

  但是,华盛顿的鹰派人士对于叙利亚的态度却十分强硬,认为美国完全可能在必要的时候对叙利亚动武。美国副总统切尼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表示,美国应该尽一切可能摧毁恐怖分子和那些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不过,他并没有点到叙利亚和伊朗的名字。

  而美国国务卿拉姆斯菲尔德则公开表示,叙利亚在伊拉克战争中为萨达姆提供帮助的做法是一种“具有敌意的行动”。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也称:“叙利亚一直在把武装分子运入伊拉克,企图杀死美国人。我们应当想想,该对这个庇护恐怖分子和战犯的国家采取什么政策了。”

  叙利亚的国土面积只有18万平方公里,还不及伊拉克的一半。分析家认为,如果美国再在叙利亚打一场“先发制人”的战争,从军事角度上讲,应当是易如反掌,因为美国大部分军队还驻扎在海湾,而且又有伊拉克作为基地。但是,美国为此将遭受的国际社会和国内舆论的谴责也肯定会是前所未有的。(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