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攻城战法解析:是萨达姆太弱还是美军太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7:09 世界新闻报

  从4月4日攻打巴格达城郊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到4月9日海军陆战队装甲车开进巴格达市中心,仅仅6天时间,美军就取得了对巴格达城市大部的控制权。美军攻城的顺利程度超乎人们的预料。究其原因,萨达姆军队抵抗不力是一方面,美军攻城战法得当是更主要的因素。

  机场争夺事关巴格达得失

  机场是城市攻防作战中的“兵家必争之地”。对于具有强大空中优势的美军来说,夺取巴格达外围的机场具有以下一些重要意义:

  第一、美军可以将机场作为重要的补给基地,将空中补给线延伸到巴格达城下。目前被美军占领的萨达姆国际机场有两条跑道,一条是起降民用飞机的,有3900米长,一条是起降军用飞机的,有1500米长。这两条跑道均可以起降包括C-5B和C-17在内的美军大型运输机。美军可以将部队、重装备空运到机场,而机场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坦克等重装备和补给物资,供美军集结、备战。第二、美军可以将巴格达外围机场作为其兵力前出的基地。即便巴格达城防坚固,美军也可以从机场派出精干部队,对巴格达城区进行突然出击,每次规模不大但目标明确,抓一把就走,快打快撤。这样,美军可以逐渐探明守城部队的虚实,一伺巴格达城防的情况被美军查明,机场就成为美军大举攻城的出发地域。第三、机场可作为伊拉克战区的美军前沿指挥部。目前美军地面战部队的主要指挥机构还在科威特境内,随着战事的长期化、战场局势的复杂化,美军的指挥机构可能前移至机场,统一协同指挥伊拉克境内的后续作战行动。目前美军在巴格达周围的部队,除第18军的第3机步师、第101空中突击师和第82空降师的部队外,还有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陆战部队的第1陆战师和第2陆战师部分兵力。在伊拉克北部有美第173空降旅、美特种作战部队和库尔德武装。这些部队不仅建制混乱,甚至跨国别、跨军种,作战中发生误炸误伤的概率极大。美军将指挥机构前移至战区内部,已经势在必行。基于以上原因,从4月4日起,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在巴格达外围最大的机场——萨达姆国际机场展开激烈的争夺。至巴格达时间4月5日9时30分,机场争夺战逐渐停息,但零星交火仍不时发生。在这两天的激战期间,双方都曾不止一次地声明说机场在自己手中。而实际情况很可能是双方为争夺机场打得十分激烈,机场也曾经在双方之间几次易手。目前,大约有美第3机步师以及第101空中突击师的1500名士兵驻守在萨达姆国际机场。6日下午,第一架美军C-130运输机在该机场降落,这标志着美军延伸到巴格达城下的空中补给线开通。

  空中“适时打击”实现“非接触式巷战”

  在战前许多人曾经“预言”说美军的精确制导武器在巴格达的巷战中无法使用。但事实是,美军正是在精确制导武器的帮助下,扬长避短,轻易地拿下了巴格达。美军带到伊拉克战场上最具威力的武器是,功能强大的战场侦察装备和数字化通信链路。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投入了至少7架RC-135V/W“铆钉”联合信号情报侦察机以及最少2架U-2S高空侦察机。除了2架“铆钉”侦察机外,上述飞机都部署在海湾地区。美军把老式的作战飞机和本不先进的主战坦克用全新的数字化通信链路与指挥所甚至情报的源头连接了起来。在作战中,作战飞机可以实现对临时出现的目标进行精确的“适时打击”TimeCriticalStrike。有了数字化的通信链路,在高空飞行的老旧的B-52轰炸机的飞行员,也能对照侦察机传送过来的图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伊拉克军队进行精确轰炸。4月7日对萨达姆的一次“定点清除”行动,就是这种“适时打击”的典范。4月7日,美军指挥机构的几个情报来源同时证实,萨达姆和两个儿子进入曼苏尔区的一处住宅开会。不到10分钟,美军的一架B-1B战略轰炸机即临空投下4枚各重1吨的炸弹。其中,两枚炸弹不具备穿地能力,用来炸地表建筑物。另两枚是穿地炸弹,专打地下目标,可谓是“双重保险”。只是由于被打击的目标是萨达姆,人们特别关注了这次打击行动。其实美军在巴格达城市作战中,对各种目标进行过许多次这种“适时打击”。正是这种“招之即来”的精确打击,极大地削弱了守城的伊拉克军队的实力,美军地面部队才能开进得那样顺利。

  “适时打击”的由来

  美军近年把对“时敏目标”TimeCriticalTarget的打击作为一个关键性作战能力,加以重点建设。美军将“时敏目标”分两类,一类是来袭目标,主要指各种飞行器;另一类是地面机动设施或随时发现的各种敌方固定设施。而所谓“适时打击”,就是对于上述的两种目标作到“发现即予以摧毁”。在此次战争中,为了对巴格达巷战中出现的目标进行“适时打击”,美军让携带GPS制导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或激光制导炸弹的战略轰炸机,提前进入战区上空进行“待战巡逻”,地面部队或情报人员一旦确认目标,通过战场数据系统将目标方位等数据实时传输给轰炸机,轰炸机可以立即飞临,进行攻击。“适时打击”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尽量缩短得到情报到实施打击之间的“打击链”(时间差)。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美军就不断致力于缩短这个“打击链”。从巴格达之战的实战表现看,美军的这一反应周期已缩短为几分钟至十几分钟。

  当然,对战场目标进行“适时打击”并不是美军的专利。在1996年,俄罗斯空军对车臣匪首杜达耶夫也进行过5次“适时打击”。前4次均未奏效,俄军在第5次使用空对地导弹成功干掉了杜达耶夫及其两名随从。

  无论美军还是俄军,要实施这种战法有3个主要前提,一是可靠、准确的情报;二是精确制导武器;三是畅通高效的数字化通信链路。(科诺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