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机电产品占据两岸贸易总额的“半壁江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6:50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4月15日电(朱华颖、赵晋、余瑛瑞)据此间举行的“台交会”组委会消息,海峡两岸机电产品的贸易额近年来持续增长,2002年达到252.75亿美元,已占当年两岸贸易总额的半数以上。

  近20年来机电产业来在海峡两岸均得到快速发展。台湾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以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为主的机电产业获得迅速发展,其中信息产业发展尤为突出,许多产品如
芯片、主机板、液晶显示器等的产量名列世界前茅。而机电产业在祖国大陆也是自成体系、发展迅速、科技含量较高的支柱产业,2002年祖国大陆机电产品出口总额达1570.8亿美元,占外贸出口的比重为48.2%,机电产品已连续8年位居第一大类出口商品。

  近年来,台湾电机电子企业积极到大陆投资,更带动了这些产业的上游零部件产品大量输入大陆,其中部分制成品再返销台湾,这也是带动两岸贸易迅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不过,由于台湾当局仍然对许多大陆产品入台设限,使不少颇具竞争力的大陆机电商品至今无法进入台湾市场,这也是导致两岸贸易严重失衡主因。

  据统计,截至2002年底,累计两岸贸易总额已达2679.3亿美元,其中,大陆自台进口2253亿美元,累计逆差达1826.7亿美元。祖国大陆已成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在占两岸贸易半壁江山的机电贸易上,仅2002年一年大陆对台贸易逆差就达176.9亿美元。

  在本届“台交会”上,来自海峡两岸的机电界人士纷纷呼吁台湾当局取消不合理的限制。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李慧芬指出,大陆对两岸间的贸易往来一贯持支持的态度,而台湾当局限制许多大陆产品出口台湾的不合理政策,影响了两岸经贸往来。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产业政策研究所执行长罗怀家则表示,希望减少对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限制。他认为,“有助于两岸科技交流及促进产业进军国际市场之活动,例如对于大陆经贸及科技人士来台、大陆企业来台参加国际商展及会议等,应予支持开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