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西方国家外交的实用主义在伊拉克体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6:44 人民网

  4月9日,美军的坦克和装甲车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轻松地开过底格里斯河,占领了巴格达的市中心。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联军占领了巴格达等于宣告萨达姆政权的终结。

  随着伊拉克战争进入尾声,伊战后政治安排和经济重建提上日程。战前主张和平的法、德、俄等国近日也变了调子。有舆论认为,围绕伊拉克战后的重建与政权安排,国际关系
中实用主义战胜了道义原则。

  其实,西方国家在外交中采取实用主义的做法由来已久。18世纪的英国著名首相帕麦斯顿曾说,我们没有永久的盟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我们的利益才是永久不变的。此名言道出了国际关系中的利益因素。主权国家作为近现代国际关系的主体,通过外交为本国谋取最大限度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实惠是理所当然的。

  开战前,法国领导人首先考虑的因素包括:对内有近500万国内穆斯林的情绪、九成民众的反战呼声以及对伊拉克近80亿美元的债权;对外则须考虑法国的国际形象和在欧洲的地位。德国有发动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问题”,民众饱受战

  争之苦,施罗德的和平主张对内借此赢得了选举,对外在道义上得分。对俄罗斯而言,与美关系固然重要,但俄文化根源主要还在欧洲,要真正实现复兴基础还在欧洲,更何况目前德国是俄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俄对欧洲的能源出口占出口总量的1/4。俄总统普京不久前曾明确表示,俄罗斯首先是一个欧洲国家。可以说,法、德、俄“反战”,或多或少是从本国经济或政治利益的“实用”出发的。

  但是,随着战场形势的变化,法、德、俄及时调整策略,改变战前的态度,一边强调重建必须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一边修复与美关系。日前,法国领导人表示,法国民众应克制因伊拉克战争而引起的反美情绪,并希望看到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德国高层表示,希望伊拉克战争能很快以联军获胜而结束。俄罗斯也表示,俄并不希望看到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失败。

  事实上,不只是法、德、俄,美国一开始就完全以实用主义来对待这场战争。战前,美国就采取了尽力争取联合国的动武授权、实在不行就绕过联合国单独动武的策略。战争打响后,美国对伊采取“导弹”加“人道援助”战略,既捞道义上的名声,又能为战后争取伊民众的支持,减少重建的困难。

  美国从立国之初就打着“理想主义”的招牌,但实际上它奉行的是实用主义政策。19世纪初,美国羽翼未丰,为了霸占美洲,美国打出“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旗号,实质上,它实行的却是“大棒政策”,使美洲成了“美国人的美洲”。

  在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与原苏联争霸,美国一方面打着民主与自由的旗号,一方面采取实用主义的外交政策。就拿与伊拉克的关系来说,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后,随着原苏联与伊拉克的走近,美国与伊拉克断交。1980年两伊战争开始后,因为伊朗是美国在该地区的头号敌人,美国便暗中支持伊拉克,美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还曾以美总统特使身份于1983年秘密访问巴格达,向萨达姆出售大量军火。1990年,萨达姆军事占领科威特,严重损害了美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美国发动了海湾战争。

  有意思的是,不仅美国的外交政策采用实用主义,美国老百姓也采取“实用”主义。尽管老布什因海湾战争的胜利,国内民意支持率一度高达90%,但他还是输掉了总统大选,因为他没将老百姓的钱袋子填得更满。这足见实用主义在美国是根深蒂固的。

  对于战后伊拉克的政府安排和经济重建,美国也采取了实用主义。战争刚开始时,伊军队采用游击战,战场形势并不明朗,美国不大提伊拉克重建。现在,战场形势完全倒向联军一边,布什放出话说,美国将主导萨达姆之后伊拉克政权安排和经济重建。

  有关专家认为,美国正在打如意算盘:尽可能地独得重建的好处,如油田开发和能源出口等项目都交由美国公司承包,甚至不想让盟友英国插手;但重建费用要由其他国家分摊。至于联合国,美国只是口头上称其将发挥“重要作用”,但一直不明说其实质涵义。舆论认为,美国要联合国在战后发挥的“重要作用”,可能只是给美国攻打伊拉克一个事后的承认而已。(子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