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真实”到“谎言”——走近伊新闻部长萨哈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6:43 人民网

  近几年,几乎每一场与美国有关的战争都会在美国的敌人中造就几个新闻明星。而目前已消声匿迹的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就是一例。

  有人为他设网站

  在战争开始的第一周,萨哈夫的激烈言词成为了激发阿拉伯人民族自豪感的源泉,许
多阿拉伯民众通过他知道了美国在伊拉克遭遇到困难。

  一位59岁的埃及教师在接受采访时说:“萨哈夫是我们缓解这场战争带给我们痛苦的止痛药。我们愿意相信他所说的话。”一个名为“我们喜欢伊拉克新闻部长”的网站在战争爆发后诞生,创办者是一位居住在美国阿拉斯加的作家——姆瓦尼。在上周,由于在一秒钟之内有4000人登陆这个网站,造成了该网站的瘫痪。

  姆瓦尼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的采访时说,他创办这个网站原本只是出于自己和朋友们的个人兴趣,但现在已经有人主动要求向该网站提供赞助,要求他们继续办下去。

  魅力在于英文翻译

  萨哈夫的魅力在于英文翻译中,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所用的词汇可能有一些粗俗,但这些词汇在阿拉伯语原文中则显得十分有“味道”。诸如“唯利是图”、“暴徒”、“禽兽”等词汇被广泛地使用在谴责美英联军的句子里。

  回顾整个战争历程,萨哈夫的讲话随着战事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从“真实”到“谎言”的过程。

  在战争开始的头两周,萨哈夫所作的讲话很被人重视。当美军占领萨达姆国际机场的时候,萨哈夫承认萨达姆国际机场已经失守,但表示将会有一场“非常规的攻击”出现,并最终将美英两军逐出伊拉克。但这场“非常规的攻击”并未出现,也就是从这时起,萨哈夫的话开始偏离现实,滑入到了个人臆断之中。

  儿子在爱尔兰

  日前,一家英国报纸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找到了萨哈夫的儿子——奥萨玛·萨哈夫。尽管老萨哈夫几乎每天都要遭到西方媒体的冷嘲热讽,但小萨哈夫仍旧认为他的父亲是一个好人,他只是在执行命令。小萨哈夫是18个月前到都柏林的,他一直对公众隐瞒着自己的身份。但就在上个周末,他公开承认了自己是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的儿子。他说他已经有两年没有见过自己的家人了,中断联系也已经有6个月了,他自己也不知道他的父亲现在身在何处。

  小萨哈夫是一名医生,曾在约旦上过9年医科大学,随后在巴格达的一家医院里工作过2年。在那里,他目睹了国际制裁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痛苦。小萨哈夫说:“过去的一切都已经结束了,现在我希望伊拉克人民可以在和平的环境中平和地生活。我的父亲绝对是个好人,他知道他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但作为父亲,他绝对是合格的。”目前,西方媒体对萨哈夫的评价是:顽强,却似乎越来越孤独。(杨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