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分析:美军可能不会使用“重型空爆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6: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航空信息中心2003年4月11日综合分析]美国空军的一架B-2A隐身轰炸机在28日当地时间晚上投下两颗2130千克的新型EGBU-28制导炸弹,炸毁了巴格达市内位于底格里斯河畔的一个通讯塔。由于该制导炸弹爆炸时产生的巨大破坏威力,美国军方随后宣称不是美军空军在3月11日由C-130空投试爆的9525千克的全球定位/惯性导航制导炸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03年4月10日报道,这个重约9.5吨、长度超过9米的庞然大物,已送达海湾地区的一处基地,美国国防部官员未透露是否会在战场上使用该炸弹。

  该新型炸弹的正式名称为"重型空爆炸弹",绰号为"炸弹之母",缩写词都是MOAB。3月11日在佛罗里达埃格林空军基地进行了试投,录像画面显示炸弹从空中落地后爆炸形成巨大的火球,产生的蘑菇状烟云超过100米。该弹装有约8吨的常规炸药,有弹翼和栅格式控制舵面,下落时采用降落伞减速,并在全球定位/惯性导航制导系统控制下飞向目标。现在只有C-130能够运载,并且只能从货舱后门推出机外,而不是像轰炸机那样从炸弹舱内弹射投放下来。

  目前,美英联军仍在向巴格达以外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实施大规模空袭,虽然已经取得了在巴格达上空的制空权,但并没有完全夺取整个伊拉克的制空权,而且,数百机伊拉克的战斗机和众多地面防空高炮及地空导弹至今去向不明,美国是否敢于像在阿富汗反恐怖战争时,从C-130货舱后门推出越南战争时用过的6804千克的BLU-82爆破炸弹那样,再次出动C-130从其货舱后门推出这个庞然大物,从作战使用上看是存有疑问的。仅将伊拉克作为武器试验场来第二次试投这个具有美国轰炸日本广岛和长畸的原子弹一半威力的巨型炸弹,从外交、道义等方面来看同样也是令人怀疑的。如果美军当局敢于冒天之大不韪,在这场战争中悍然使用这个巨型炸弹,必将遭到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