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伪装技术获突破 提高武器装备生存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5:21 光明日报

  这是一个英雄团队创造的非凡业绩——成功研制了我军第一套带式舟桥、第一代履带式推土车、第一个探雷器,取得第一个国防国密一号专利……建所45年来,共承担装备研制任务60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5项、国家发明奖2项、国家专利98项、军队科技进步奖403项,被誉为我军工兵装备的“摇篮”。这支功勋卓著的部队,就是总装工程兵某研究所。

  由遇险开路到防御筑壕,新一代军用工程机械装备成为我军获胜的利器。

  近几年,为加快实现我军工程装备现代化,总装工程兵某研究所科研人员大胆拓宽科研思路,突出重点、服务全军;其中,该所研制的“机械爆破成壕系统”,不仅能快速构筑防坦克壕,或用于战场隐蔽预设、起爆成壕,且可转为民用,进行管道、通信电缆、水利等工程作业,综合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轮式挖壕机机动速度快,挖壕作业率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履带式多用工程车科研项目,突破了作业装置模块化、液压系统优化等关键技术,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所紧跟世界军事伪装技术发展的潮流,认真研究掌握高技术条件下作战中侦察、监视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对防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和雷达侦察等技术难题的攻关,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在开发某型伪装器材中,科研人员先后分析了各种伪装材料在不同条件下的光谱曲线,使研制的伪装器材,既在可见光条件下与背景树木、砂石同色同谱,真伪难辨;又在红外或微光夜视仪下不易识别,适应不同季节、不同背景、地形地貌和侦察手段的变化;结束了我军过去靠砍伐树枝伪装人员、火炮的历史。这些课题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大大提高了我军武器装备的生存能力。

  驻云南、广西边境扫雷部队担当一千多个扫雷点的扫雷任务,使用该所研制的某新型探雷器作业,一次排除2000多平方公里雷区、数万颗地雷,创造了速度快、消耗低、质量高、无重大伤亡的世界扫雷奇迹。

  去年深秋,华北某地水利施工遇上深达一米多的河床淤泥;正当参加施工的大型工程机械和车辆一筹莫展时,由该所研制的3台形状奇特的野战车从河岸缓缓驶向河床,加大马力作业,只见从车后“吐”出一块块波纹钢路面板,像一个大力士拉开了一架巨大手风琴。不到30分钟,一条宽4米、长约100米的机械化路面铺通整个河床,几百台等待作业的车辆和机械又响起隆隆的马达声。

  用于保障特大江河的某型特种舟桥,在项目上马之初,没有现成的设计方案。这个研究所的谭笃光研究员带领课题组大胆创新,运用优化设计和规范设计相结合的方法,取得研究课题的突破,攻克单手柄计算机控制全回转舵的优化操纵和跳板及其翻转机构同舟桥有效协调等关键技术难题,终于研制成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某型特种舟桥,大大提高了我军克服江河天堑的能力。

  随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某带式舟桥和某重型机械化桥在研究所问世,以及某型轻型伴随桥、重型舟桥、重型桁架桥等一批性能先进的新型舟桥器材相继研制成功,彻底改变了我军过去靠手工操作架木质桥克服河川、沟渠障碍的历史。

  一批批精良工程装备的研制成功,得益于该所由工程院院士和近百名博士硕士和100余名高级工程师组成的梯次科技人才方阵队伍,显示了这个所雄厚的科研实力。该所先后被表彰为“全军科研先进单位”,总装“先进一线指挥部”等光荣称号。(刘程袁立超陶佑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