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更好的未来”在哪里——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灾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4:0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综述:战争带给伊拉克人民的灾难

  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目前,美英联军已经基本控制了伊拉克的主要城镇和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美国以查找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帮助伊拉克人民实现一个更好的未来”为由发动了伊拉
克战争,但时至今日,美国在伊拉克并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伊拉克人民面对的“更好的未来”却是混乱、饥饿、疾病和死亡。

  战争之初,美国方面一再宣称,美军在对伊的空袭中使用的是精确制导的炸弹和导弹,这种新战术不仅能够更准确地打击目标,同时也会大大减少平民的伤亡,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然而,残酷的现实打破了这一神话。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英联军对包括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在内的主要城市、伊拉克国家重要领导人的住所和政府机关进行了大规模轰炸,并一再“误炸”一些医院、居民区和农场等民用设施,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据初步统计,联军的轰炸造成伊拉克1000多平民丧生,5000多人受伤。石油是伊拉克的经济命脉。战争爆发后,约占伊拉克石油出口量60%的南部鲁迈拉油田有9口油井一度被点燃。在伊拉克的个另一个主要石油产地、日产90万桶的北部基尔库克油田有一口油井被点燃。目前,伊拉克的油田全部被美英联军控制,而且由于萨达姆总统领导下的政府在战争中销声匿迹,新政权还没有建立,因此伊拉克的石油生产、管理、销售等都处于停顿状态。

  十几年来,伊拉克有60%的人依靠“石油换食品”计划提供的食品援助度日。战争爆发后,“石油换食品”计划被迫中断,伊拉克人民的生活必需品和药品严重匮乏。在巴格达的医院里,大批受伤的平民急需救治,医院人满为患,断水断电,而缺医少药的现状又导致大批伤员得不到及时治疗。据国际红十字会提供的情况,巴格达的32家医院中目前仅有3家能够维持正常工作。另外,战争还造成伊拉克的一些城市缺水、断电,恶劣的环境导致蚊虫滋生、疾病蔓延,这一切严重威胁着伊拉克人民的健康和生命。

  战争同时使伊拉克出现权力真空,包括巴格达和巴士拉在内的许多城市曾一度陷入严重的无政府状态,抢劫和暴力现象十分严重。伊拉克总统府、政府办公大楼等先后遭到哄抢,其中伊拉克著名的国家博物馆更是被洗劫一空,经济损失达几十亿美元。此外,一些工厂、医院、学校、城市基础设施,甚至联合国办事机构也成为洗劫的目标。中国驻巴格达大使馆也遭到抢劫,馆舍破坏严重。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面深表关注,强烈要求美英联军采取措施制止混乱并尽快结束战争。国际社会同时呼吁,必须维护伊拉克的统一、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让伊拉克人重新管理自己的国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维持伊拉克的公共治安,恢复社会秩序和国家稳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