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战改变美国人口味 脂肪成为战争“镇静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2: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美国的营养专家日前发出警告:伊拉克战争极大地改变了美国人的食谱结构。在最近三周半来,许多美国人开始疏远低热量的健康食品,而钟情于油腻食物。

  在一个肥胖症已成为全社会问题的国家(据官方统计,有30%的美国人正受“肥胖”的困扰。),这一消息很快激起了轩然大波。 

  “当我在网上浏览伊拉克战争报道时,我总是得嚼点什么东西,”电脑程序员、27岁的梅琳达打电话给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时说,“以前我只是吃一些玉米片、薯条、坚果、小面包之类的东西,可是战争爆发后,我就特馋甜食和油腻食品。三周半来我的体重增加了5磅多(2公斤)。” 

  对此专家的解释是:高热量油腻食品中含有一种能对人大脑产生“镇静作用”的酶。专家们把目前这种美国人钟爱的高热量的食品称之为“舒服食品”。据说,此类食品可以帮助克服战时的紧张情绪。

  “我不知道那些食品还可以镇静大脑,但是的确如此,更多的人开始在我们这儿买油炸通心粉、瘦肉汉堡,还有烤羊肋。”一家意大利饭店的老板说,“现在烤羊肋占到我们销量的一半,而在一个月以前人们只是买一些比萨饼和鸡翅。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顾客开始更多地订一些卡里路里含量高的、价格也更昂贵的菜肴。还有许多人要一些‘外卖’,以便在家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吃。”

  美国“Nutricise”公司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就开始研究战争对“美国人饮食习惯”的影响,并得出结论:由于战争,70%的美国人开始多摄入20%的高热量食物,体重迅速增加。

  美国癌症研究院对这一现象表示忧虑:“在情绪紧张的时候,许多人开始摄入油腻食物,而这些食物中,可以起抗癌作用的天然成分含量有限。”该院的工作人员、饮食项目主任梅拉尼-罗尔克说,“我们如何去制止这一现象呢?我们向人们提供对牛肉、土豆、通心粉、甚至巧克力蛋糕的更健康的烹饪方法。所有这些烹饪方法都可以在我们免费发放的小册中找到。”

  被列入“非健康食品”的不仅仅是高热量食物。一些健康研究组织的资料显示,最近一个月来美国酒类饮料的需求量攀升了20%。

  “一个月来顾客数增加了两倍,”出售烈性酒精饮料的“ABC”商店售货员吉姆对记者说,“以前顾客一次只买一两瓶酒,而现在都整箱整箱地买。我在这一行当都工作了10年了,还从来没见过有人整箱整箱地买罗姆酒——而且不只是在星期五晚上,有时星期一白天也是这样。”

  而美国一家“紧急装备公司”(Emergencykits)也靠出售一种“地堡食品”而大发其财。这是一种为那些担心恐怖分子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实施报复的人而设计的“特制食品”,之所以取名“地堡食品”,是因为它可以保障一家人在非常时期在地下掩体中躲藏一个月或一年的食品之需。这种由各种罐头和脱水食物构成的“地堡食品”一份售价高达1989美元。尽管美国政府一再声称,战争紧急状态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但是这种食品的求购者仍然很多。(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