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华尔街时评:战争结束不会刺激美经济快速增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2: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5日电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尽管美国将在伊拉克战争中快速取得胜利,帮助美国经济避免再次陷入衰退。但很少有人认为,美国经济短期内会摆脱痛苦的缓慢增长过程。

  对伊战争的结束,以及随之而来的油价下跌将帮助提振公司及消费者的信心。但经济学家相信,导致人们信心提升的和平将只能够使经济增长回到6个月前的水平,即缓慢的增长
,而不会使经济增长回到20世纪90年代的高速度。

  JP摩根经济研究部门负责人布鲁斯·卡斯曼说,全球经济依然状态不佳、增长更加疲软,即使战争结束,也需要一个更长的调整期。人们只能希望经济能更迅速地发生变化,但经济不可能会立即发生转变。

  在4月4日至7日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们下调了他们对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虽然局势已变得更加明朗,即萨达姆·侯赛因在伊拉克的政权将土崩瓦解。根据对54位预测者的调查,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季度中,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为年率的增长率为1.7%,预计第二季度增长率为2.1%。

  这个结果远远低于今年年初时的预期,当时预测者预计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2.7%,第二季度增长率为3.2%。(美国政府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发布第一季度GDP增长率的估计数字)。对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基本没有变化,说明预测者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不能够弥补上半年增长速度的下降。经济学家对下半年的GDP增长的平均预期为3.75%,与去年12月份时的预期基本一致。

  这些预测中的好消息是,美国经济马上陷入衰退的风险可能不大。经济学家称,战争需要延续至6月份之后才能使美国经济进入衰退。Decision Economics驻马萨诸塞州的首席经济学家艾伦·塞奈说,希望战争的结束能够使美国经济避免进入衰退。

  消费者已经感觉到了油价下跌的好处。石油价格影响到从私人汽车加油成本、家庭取暖开支到空运成本等几乎所有方面。目前接受调查的65%的人相信,石油价格将在未来6个月中下跌至大约每桶25美元的水平。塞奈预计,这将使2003年每个家庭的购买力增长大约112美元,2004年将使每个家庭购买力增长大约250美元。

  但是仍有一些理由使他和其他经济学家对经济前景仍持谨慎态度:

  财政问题:州政府在从7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中面临至少690亿美元的财政亏空,许多经济学家称这个数字可能达到超过800亿美元。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更大。为解决这种危机,各个城市和州都在裁员、减少支出并提高税收。例如,纽约市最近称将裁减3,400名公务人员,而且该市教育系统中还将再裁减几千人,以解决越来越严重的财政赤字问题。

  这些形式的降低预算的措施,很可能被减税和联邦政府的军费支出所抵消。但综合起来看,所有这些做法对经济的激励作用不大。而联邦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则伴随著对联邦预算赤字越来越大的新的担忧。美林的高级经济学家斯丹·西普利说,这些做法对经济增长的帮助不大。美林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为1.8%,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为3.2%。

  公司利润问题:几个月来,经济学家一直认为,公司管理人士推迟招聘和投资的原因是围绕战争的种种不确定因素。但目前一些经济学家担忧,公司董事会依然面临著其他一些问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公司的利润问题。

  去年公司利润开始回升,但是近期呈现出下降迹象。根据Thomson First Call的资料,共计614家公司在今年1月1日至4月9日期间下调了收益预期,较2002年同期的465家增加了32%。这些公司中包括健身产品生产商NautilussgroupsInc.。该公司最近已将其2003年每股收益预期由2.50美元至2.60美元下调至1.60美元至1.70美元。Nautilus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库克说,企业无法控制的宏观因素可能继续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分析师目前预计,下半年不包括一次性项目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的增长率仅为6.6%。而去年10月份时的预期为增长16.4%。经济学家们指出了对利润担忧的各种理由,这些理由包括油价上涨到消费者犹豫不决等各种因素。一些人认为,与目前使管理人员担忧的战争不确定性相比,有些因素可能会产生更加持久的作用,也会有更大的心理影响。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首席经济学家尼尔·索斯在谈到企业界的高层管理人士时表示,这些人在过去(经济繁荣的)十几年中成了英雄,而现在人们却发现他们非常脆弱。索斯说,美国正在经历一个大幅降低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士预期的过程,他将该过程称为“抹去企业领导者的神秘色彩”,该过程将使企业管理者在未来几年度过黯淡的时光。他预计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为1.5%,预计下半年增长率为3.7%。

  消费者开支问题:许多经济学家称,即使对战争的担忧成为过去,公司可能也不愿开始新一轮的招聘活动。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是,5月底前失业率将由3月份的5.8%升至6%,11月份前将下降至5.9%。这种暗淡的就业市场可能影响家庭支出前景。

  在过去7个月中,有5个月的就业人数出现下降。疲软的就业市场看来将抑制消费者的开支意愿。2002年第四季度,消费支出折合成年率的增长率仅为1.7%。塞奈预计2003年前3个月消费支出的增长将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为1.5%。自美国经济在2001年处于衰退的最严重时期之后,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还没有达到过这么低的水平。

  目前看来,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加快,原因是油价下跌和帮助数百万家庭降低每月住宅支出的按揭再融资。但只要就业市场萧条,消费支出就可能受到抑制。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戴维·莱斯勒说,第一季度发生的裁员会继续对消费者的支出能力产生负面影响。已失去工作的人可能不会很快成为积极的购物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