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军攻伊内幕:不满地面战提前 险放弃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2:26 上海青年报

  本报专稿/徐冰川

  21天时间推翻一个国家的政权并不能说明美军的作战计划是如何了得,也不是美军作战能力如何之强,而是这期间实在是充满了太多的变数和意外。数十名战地美军指挥官和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在当地时间昨天,首度向外界透露了伊拉克战争美军决策全过程,也算是对美军地面战争的一个全面总结。

  地面战提前诸战将不满

  战争计划是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中央总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和其它高级军官们争争吵吵一年多之后才拍板的。然而让战地指挥官和特种战部队军官们最感到意外和震惊的是,弗兰克斯居然决定3月20日发动地面进攻,是在美国空中力量没有对伊军进行充分打击下就发动地面进攻。

  弗兰克斯将军下达的这道命令也让特种部队大感不满,因为提前行动无疑会打乱早已潜入伊境内活动的美国特种部队搜集情报的计划。一名高级军官透露说,S日(特种部队进伊作战日)与G日(地面部队行动日)之间时间间隔太短的话,肯定会“严重”影响先头部队与“伊反政府武装建立联系和与他们一起发动非常规战的能力”。事实证明,伊拉克非正规武装在战争爆发之初对美军后勤补给线的袭扰,就是因为美军的非常规战部队未能及时发现“萨达姆敢死队”。

  战地指挥官打退堂鼓

  地面战开打后,一切都进展得相当顺利:陆战队抢占了鲁迈拉油田,使得伊军来不及将其纵火烧毁,第3步兵师在短短48小时内前进了360多公里。然而,战争开打后的第一个周末,也就是3月22日至23日之间,美军接连遭遇纳西里耶噩梦、后勤部队遇袭和沙尘暴。

  3月25日早晨,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地面部队三名头号指挥官召开了一次气氛严肃的电视电话会议,讨论下一步究竟应该怎么办。中央总部陆军司令麦克尔南中将恳请各位将军们献计献策。大家的意见非常不一致:乐观的将军们建议不必担心漫长的补给线,也不必担心南部地区的反抗,应该继续向巴格达挺进;然而,一名陆军将军却对美军是否做好向巴格达推进的准备表示怀疑。

  不过,五角大楼的感觉比战地指挥官要强多了。弗兰克斯将军原计划对巴格达的总攻在3月29日至30日之间打响,不过,在下令总攻前,他想知道空袭的效果。那个周末,空军的空袭效果终于出来的:“麦地那”师的战斗力只剩下20%!这一结果使得野战战术指挥官与五角大楼的战略决策者之间看法截然不同。

  布什为总攻巴格达亮绿灯

  3月29日,开战以来最重要的会议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举行。此时,一些退役的美军高级将领纷纷主张在伊作战部队应该等步4师增援到达,而部分现役军官也支持这一观点。然而,在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上,布什总统决定:“依计划实施”。

  布什的一名顾问透露说,这次会议的结论是,战争仍以巴格达为核心,部队应该尽快向巴格达推进,而不是先顾后勤补给线和巩固南方的占领区。这一思想的根本就是:“只要你砍掉了蛇头,那么蛇身就不会咬你了!”布什总统的另一个重要考虑是,此时的决策对于拉姆斯菲尔德将美国陆军建成一支更轻型却更敏捷的建军思想非常重要,如果在战场上延误战机的话,那么拉氏的战法就危险了。

  拿下巴格达计划不如变化

  刚开始的时候,美军并不真想攻打巴格达,因为这座有500万人口的城市着实令美军指挥官担心,因为任何的技术和空中优势都抵消不了巷战的重大伤亡。

  美军作战计划制定者史密斯中校在制定了包围巴格达,然后派出部队试探巴格达的虚实计划后,他承认说,没有比在巴格达城里打仗更令人担心的事了,他打心里还是希望中情局和特种部队能解决萨达姆,从而避免打巴格达的巷战。另一名军官也承认说:“我们制定了进入巴格达的各种路径,但由于太困难,所以我们都放弃了。”

  美军的首要任务是刺探巴格达,看会发生什么事。然而,战斗一打响,伊军立即炸毁了迪亚拉河上的一些桥,试图阻止美军的行动。就在陆战队小心翼翼地向巴格达推进的时候,陆军已经抵达巴格达市中心。

  尽管陆战队不是第一个进入巴格达城的部队,可结果还是颇令他们自己满意的。4月9日上午11点30分,麦克尔南中将,华莱士中将和康威将军举行电视电话会议,最后确定了陆军从西进攻,陆战队从东推进,双方在市中心会面的计划,预计用四天时间攻下巴格达。下午6时30分,将军们召开第二天会议,由于局势发展已经超出他们的计划,萨达姆和他的领导层已经消失了,美军陆战队已经放倒萨达姆的雕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