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战俘回忆“惊魂岁月”:打光子弹被迫投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2: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专稿/沈志真

  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开往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的途中,突获“意外情报”并成功在巴格达北部地区的萨马拉镇救出7名于伊拉克战争中被捕的美国战俘。在从伊拉克乘坐大力神运输机飞往科威特军事基地的途中,这7名被救战俘轮流向机上两名美国记者回忆了他们这些天来遭遇的“惊魂岁月”。

  打光子弹被迫投降

  3月23日,美军第507维护连的士兵在纳西里耶附近因为迷了路,进入了伊拉克士兵的埋伏圈。31岁的陆军中士詹姆斯·瑞利对记者回忆当时的经历时,声音仍然轻轻颤抖∶“到最后,我们打完了所有的子弹,连装上刺刀进行冲锋的机会也没有……我们被敌军重重包围。”几名美兵不得不扔下武器,举起双手投降。伊拉克士兵聚集在他们的周围,将他们推倒在地,用脚狠狠地踢他们的身体。接着他们被绑了起来,并被蒙上眼罩。

  巴格达监狱竟有鸡肉吃

  5名美军战俘被带往了巴格达,分别关在几间隔离的房间内,监狱墙壁是用混凝土浇铸的、屋顶还加了层锡铁。

  所有战俘都被强制脱下他们自己的美军军服,并换上肮脏的带蓝白条纹的伊拉克监狱囚服。伊拉克人每天都给他们提供一日三餐,包括水、茶或者米饭,有时候竟还有鸡肉供应,但绝不允许外出,也不能锻炼身体或者洗个热水澡。一开始几天,监狱看守对他们非常粗暴,经常拳脚交加,但后来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由于美军日益靠近巴格达,他们的关押地点每隔几晚就要更换一次。直到他们被救出来这天为止,他们总共换了七八个关押地点。到最后,几乎没有伊拉克看守愿意“接收”他们,他们成了伊拉克士兵手中的“烫手山芋”,扬对记者道∶“我们能够感到局势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到最后,没有人愿意再看管我们。”

  不相信自己已获救

  获救可说是没有任何征兆的。13日,当战俘们在萨马拉镇的屋里休息的时候,突然听到外面有人踢门,并用英语叫喊“趴下,趴下!”米勒回忆道∶“当时我正坐在屋子里,听到叫喊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海军陆战队成员在踢门。在我们趴下后,他们又高声道∶‘如果你是美国人,就站起来!’我们立刻站起来,他们迅速将我们拉了出去,带离了那个地方。”

  女兵约翰逊道∶“一开始,他们根本没人认出我是美国人,直到后来他们中才有一人认出我。当我意识到自己被救后,我一下子喜极而泣,因为我又可以看到自己3岁的女儿了。上帝,我可以回家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