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对伊战争——拉姆斯菲尔德“大获全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2: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华盛顿的五角大楼到卡塔尔的美军“战时”中央司令部,再到正在伊拉克搜捕萨达姆残余力量的美军士兵,还没有人准备好站出来宣布战争胜利。用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的话来讲:“巴格达依然是处不祥之地。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然而当这场21世纪的首场大规模战争进行到此刻,至少有一个人已经可以大声宣布自己的胜利,这个人就是美国两届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这个“鹰派”
代表人物看来,伊拉克战场是向自己的反对者证明“拉氏先进军事理念”的最佳演练场,虽然其中经历了一些挫折,但巴格达的迅速陷落比任何言语更具说服效果。美国多家媒体分析说,这只“老鹰”在战后的影响力将空前膨胀,他的治军方略与战术思想将统领美国的军事战略,甚至可能影响到世界其他大国的军事变革。

  ***拉姆斯菲尔德坚持到了最后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这样说:请原谅他对萨达姆政权轰然倒塌的幸灾乐祸,请原谅他在谈论伊军伤亡时的喜笑颜开,因为拉姆斯菲尔德有理由如此兴奋,这场由他亲手导演、亲自指挥的战争只用了3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了人们曾经预想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任务。而且为了这场战争,拉姆斯菲尔德可以说是压上了自己的政治生命,压上了自己对美军改革的梦想。

  虽然早在老布什当总统的时候,美国政府就开始酝酿“倒萨政策”,但直到1998年美国国会通过“伊拉克自由法案”,五角大楼才真正开始严肃讨论推翻萨达姆的军事计划。去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将伊拉克纳入“邪恶轴心”,并将“倒萨”和反恐列为美国的头号外交任务,五角大楼的战争机器进入全面运转。

  很快,几种不同方案被送到了拉姆斯菲尔德的面前。有些人建议遵循“阿富汗模式”,美国只需要出动几千士兵,协助伊拉克反对派和库尔德游击队发动“起义”。美国的将军们则更倾向于发起“第二次海湾战争”,用“绝对优势的兵力”给予伊拉克军队以重创。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亲自制定计划,出动4个或更多重型部队从3个方向——南方科威特、西方约旦、北方土耳其突入伊拉克。

  然而这份让弗兰克斯引以为豪的作战计划却被拉姆斯菲尔德无情地打了回来,批示很简单,作战人数太多,计划太老套。拉姆斯菲尔德指出,经过12年前的海湾一役以及10多年的经济制裁,萨达姆的部队早已不复当年之勇。

  众所周知,作为文职官员的拉姆斯菲尔德与其将军下属之间的摩擦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拉姆斯菲尔德主张对美军进行结构性改革,向更轻、更快、更灵活转变,逐渐弱化陆军的作用,突出空军和特种部队的表现。结果,经过激烈辩论和讨价还价,拉姆斯菲尔德最终放弃了仅靠特种部队作战的理想主义,而将军们则同意让陆军主力与灵活战术相结合。拉姆斯菲尔德将最终方案送到布什总统面前,并得到了批准。

  很快,当国际社会的注意力被伊拉克的武器核查以及联合国辩论所吸引的时候,五角大楼开始进行军事部署,向海湾地区增派兵力。在这个过程中,拉姆斯菲尔德的作用不仅仅是说声开始,他深入到几乎每个决策层面,甚至包括召集哪支预备役,何时行动等。

  ***伊拉克成为拉氏军事理念的演练场

  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五角大楼事前没有预料到,土耳其议会竟坚决不允许美军进驻该国军事基地。在威逼和利诱均告失败后,拉姆斯菲尔德再次体现了其灵活理念,迅速对战略计划进行调整。3月20日,当情报显示萨达姆正召集他的高层助手开会,白宫当即决定提前动手,以“战斧”导弹拉开“斩首行动”的序幕。

  战争打响初期,美英联军进展顺利,拉姆斯菲尔德心情不错。但当战争进行到第5天的时候,伊拉克方面开始反扑,美军伤亡惨重,前线指挥和后方将军们纷纷开始指责拉姆斯菲尔德轻敌,补给线拉得太长,应该派更多的部队,重新集结,然后继续向巴格达前进。然而面对“又一次越南战争”的警告,拉姆斯菲尔德没有动摇,第三机步师受命继续推进——4月2日离巴格达只有50公里,3日抵达萨达姆国际机场边缘,7日突入巴格达,10日进入巴格达市中心并推倒萨达姆塑像。

  美国副总统切尼因此赞扬道:“这是历史上最出色的军事行动。”

  美国列克星顿研究所的军事专家丹尼尔·古尔分析道:“毫无疑问,拉姆斯菲尔德一直以来所主张的军事思想在伊拉克战场上得到了验证。可以确定,战后的拉姆斯菲尔德将拥有更加巨大的影响力,将更加坚定地推行其军事改革理念。”这些理念包括:

  ·由文职官员统筹战争计划和指挥,当然不需要制定具体的打击目标——像林登·约翰逊总统在越战时做的那样,而是找到正确的战地将领——比如弗兰克斯。

  ·速度与机动。学习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乔治·巴顿上将,放弃全面的常规战斗,确定巴格达为核心目标,丢弃其他城市,直捣黄龙。

  ·灵活。原定开辟北方战线的第四机步师在战争打响后担负起保护南部油井设备的任务。

  ·突出使用特种部队和精确的空中打击,各种兵种进行前所未有的合作。军事专家认为,这种“融合”可以减少战事对人力和武器装备的重置,充分证明了拉氏的“绝对优势打击力量”与五角大楼曾经坚持的“绝对优势兵力”理论的区别所在。

  ·运用高精尖科技技术,例如借助无人驾驶侦察机拍摄的战区实时照片,帮助指挥者更好地掌握战斗进程。

  ***五角大楼将告别鲍威尔的影响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出动了55万兵力,147名士兵阵亡,持续42天。而此次,美军仅用了21天就攻下了巴格达,投入兵力只有12万,117人阵亡。拉姆斯菲尔德的巨大成绩让海湾战争的指挥者——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现任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将军黯然失色。

  鲍威尔于1989年就任参联会主席,是1986年根据“金水-尼科斯法案”对五角大楼进行重组后的首位参联会主席。他通过该法案大大加强了参联会主席的影响力,将参联会从一潭死水变成了推进国防政策的力量之源。鲍威尔对美军战略的主要贡献是“绝对优势兵力”理论。在对美国越战后的一系列军事行动进行反思后,鲍威尔提出美国不应随意在海外军事介入,如真的要干预,就必须有充分和明确的政治目标,并出动绝对优势兵力一举获胜。

  拉姆斯菲尔德2001年入主五角大楼后,向鲍威尔提出了挑战,一方面削弱参联会主席的权力,加强文官对参联会的控制;另一方面提出自己的战略思想。改革之处,新旧思想难免出现激烈碰撞。但9·11恐怖袭击使天平偏向了拉姆斯菲尔德。阿富汗战争是“拉氏军事理论”的首次验证,而伊拉克战争则可能标志着“鲍威尔战略”的终结。(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