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威胁制裁叙利亚 国际社会呼吁美国克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2: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14日威胁将考虑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和外交制裁,但国际社会呼吁美国保持克制,冷静处理叙利亚问题。

  近日,美国一再指责叙利亚为伊拉克领导人提供庇护,并称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但叙方坚决予以否认。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4日称叙利亚为“恐怖国家”,呼吁叙停止对萨达姆的支持者提供帮助,并“放弃生产生化武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4日威胁说,由于叙利亚
对萨达姆政权的官员“提供支持”,美国将考虑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和外交制裁。

  在巴林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4日称,最近几个月叙利亚政府和萨达姆之间进行了“大量的合作”,叙政府必须认识到叙在萨达姆政权垮台后将面对一个“新的现实”。他说,叙利亚必须就一些“重要问题”作出回答。但他同时表示,叙利亚不会成为继伊拉克之后美英联军的下一个打击目标。英国首相布莱尔14日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已经承诺将阻止伊拉克人穿过叙伊边境逃往叙利亚。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沙班14日否认了美国关于叙拥有生化武器的指控。这位发言人同时还否认了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的指控,表示叙政府从未和萨达姆政府进行过任何合作。

  针对美英对叙利亚发出警告和威胁,国际社会呼吁两国保持克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4日对美国有关叙利亚的一系列声明可能会加剧中东动荡表示关切,重申任何有关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都应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

  欧盟外长会议14日呼吁美国在处理叙利亚问题时保持克制,强调应该给中东地区紧张形势降温。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说,中东目前正在“经历艰苦时期”,人们应当努力给那里的紧张形势“降温”。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说,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建设性的角色”,应当集中精力赢得和平,而不应该展开一场新的冲突。

  俄罗斯副外长洛休科夫14日要求美国政府对叙利亚实施“克制”的政策。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14日在阿盟总秘书处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美国威胁和指责叙利亚“非常惊讶和不安”,指出这一事态发展“非常危险”。他强调,叙利亚是与伊拉克“完全不同的一个问题”。

  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14日说,美英联军目前进行的战争应仅限于伊拉克,叙利亚不应成为联军的下一个打击目标。

  巴西外长阿莫里姆14日说,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态度应引起人们高度关注。巴西对伊拉克战争可能扩大到叙利亚等其他中东国家的威胁深感担忧。巴西希望伊拉克的形势在联合国的重要参与下尽快恢复正常。联合国不仅应参与伊拉克的工程建设,而且应该参与伊拉克的政治建设,否则将难以在整个中东地区建立必要的和平环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