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伊拉克战争新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2: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伊战谈兵录)伊拉克战争新在哪里

  新华社记者杨民青、陈辉

  巴格达逐渐稀落的枪声,正揭开伊拉克战争层层迷雾。世界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人类社会没有两场相同的战争。伊拉克战争新在哪里?近日,中国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数位
军事专家对此进行了大略盘点,主要观点如下:

  一、“代差”凸现

  从战争形态上说,美伊双方打的是一场隔代战争——美军以精确制导武器为主战武器,伊军以机械化、半机械化武器为主战武器,由此产生了双方的作战思想及部队编成的巨大差异,前者比后者先进了一两个时代。这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双方战争要素“代差”甚为明显的战争。就这场战争的“代差”来说,是以前战争很少有的。这种“代差”的距离甚至超过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它表现了美国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国防、军事等领域的全面差距。发展中国家若关注现代战争,需对这场极不对称的战争进行仔细的研究。

  二、信息主导

  作为进攻方的美军由始至终以信息为主导。对美军来说,无论从侦察、情报、指挥、控制、作战、后勤保障、空间支援等环节,都体现了以信息为主导。刚刚登场的美军“数字化师”,更是将信息视为灵魂。伊拉克由于没有先进的信息武器,一开始就实行通信静默,在信息方面处于绝对的劣势。从这场战争中,人们已经看到未来人类社会信息化战争的某些雏形。

  三、精确打击

  尽管美军尚未发布战场评估,但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实施的精确打击程度,是历次战争中没有的。美军方发言人称,伊拉克战争所使用的精确打击武器为海湾战争的10倍左右。截至目前,据美军方宣布,他们发射、投掷精确制导炸弹15000多枚,其中巡航导弹750多枚,其打击精度明显高于海湾战争,这种精确打击应该说是历史空前的。

  四、直取核心

  由于美军使用了为数众多的精确打击武器,加之此场战争的目的是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府,因此,其作战指导思想有了突出变化,“斩首行动”由始至终贯穿整个战争。美军直取的核心有两个:一为萨达姆及伊拉克其他高官;二为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为达到前一个目标,据美方称,他们得到密报,提前开战,发射了4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投掷了多枚精确制导炸弹;为达到第二个目标,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开战第二天,就从科威特“狂奔”巴格达,一日深入100多公里,直取巴格达。

  五、空地一体

  由于美军具有绝对的制空权,他们进行了“空地一体战”的作战理论试验,空中打击与地面行动密切协同。据悉,美军投入伊拉克战争的各种作战飞机有1300多架,直升机近千架。美军对伊拉克指挥机构、军营、伊军工事、伊拉克军队进行大规模空袭;紧接着就出动地面部队,伊拉克空军始终没有参战,这与美军掌握绝对的制空权是分不开的。正因如此,美地面部队进攻始终未受到伊拉克军队团以上建制部队的阻击。这种开战后立即进行的空地一体战,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中的美军战法明显不同。

  六、快速机动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机械化地面部队的机动速度是少有的。“快速机动,抓住战机”是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特点。美军的地面机动主要采取机械化开进方式,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美军第7骑兵团、美军陆军陆战队第1师、美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利用坦克、装甲车、步战车、运输车快速开进。其中,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创造了日行170公里的开进速度,这等于海湾战争时部队开进速度的3倍。令人关注的是,这种机动方式不再是简单的攻城掠地,而是依靠空中火力优势直奔要害领域,甚至不顾后勤保障暴露出的危险弱点。

  七、战略欺骗

  在伊拉克战争中,双方的战略欺骗为历史空前。这也是信息时代,现代化战争的一大特色。开战前,美军利用舆论大张旗鼓地宣称,将从北线、西线进攻巴格达,掩盖从南线迅速开进的战略意图;而伊军则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手段,宣称将在巴格达等城市与美军决一死战,宣称有全民抗击到底的战略决心,但是,在美军真的长驱直入以后,萨达姆和其他伊高层领导以及一些共和国卫队突然“蒸发”,不知去向,其真正的战略意图及真实情况至今不被众人知晓。

  八、持续威慑

  信息时代战争的一大特色是全方位的心理战、思维战、谋略战、决策战。在伊拉克战争中,持续的威慑贯穿于战争始终。在持续威慑中,舆论和信息充当了物质武器的作用。由于美国具有持续威慑的强大物质基础,早在战争爆发前,就进行全方位的威慑,这种持续性的威慑遍及于他们的政治、外交、军事、文化、国际交流等各个方面。其中,传播媒体的作用首当其冲。此次战争的持续威慑还表现在:战争信号早早发出,但军事行动迟迟进行。早在“9·11”事件发生时,美国就宣称将打击伊拉克。美国之所以采取“嵌入式”方式,让全世界各国新闻媒体记者进行战地采访,其目的不仅要对伊拉克进行持续性的威慑,而且要对全世界舆论受众,特别是那些敌对国家的舆论受众施加影响和威慑,这样长时间的威慑,以前是很少有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